道德的血液 社会的责任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1073发布时间:2009-01-14

本报评论员

    1月4日,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会议上就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发表讲话,谈到教育投入问题时,温家宝总理说:“我非常赞同教育资金的多样化来源,在全社会崇文重教要利用全社会的资源,这项工作我们也可以列入规划。我们说企业家身上要流淌着道德的血液,他的收益回报社会最好是投资教育。”1月5日,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题,刊登在《人民日报》上。
    2008年7月20日,温家宝总理在广东考察工作,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说,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纵观教育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晰看到许多企业家投资教育的历史轨迹。西方许多著名的大学都是私立的,比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早稻田大学等。在中国,1905年马相伯先生在上海创办复旦公学,后改为复旦大学;1907年张伯苓先生在天津创办南开中学、南开大学。这是中国现代意义上私立大学的开端。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随着中国社会的进步、民间财富的积累和企业家的成长成熟,中国民办私立大学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独立学院的迅猛发展充分说明了这一点。纵观世界高等教育规律,根据中国社会教育发展的基本走势,可以断言,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春天已经来临!
    山东黄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做为全国500强的特大型国有企业,年销售收入过100亿,年利润逾10亿,凭借其超强的经济实力和科教兴国的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投资教育,回报社会,与山东财政学院强强联合,创办了按照新机制、新模式运作的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这是山东黄金人沸腾的道德血液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鲜明体现,是迅速发展壮大的中国企业家的典型代表!
    我们不会忘记王永庆,这位2008年度感动中国的企业家,业界誉之为“经营之神”,他打造了一个庞大的企业帝国,但他一生以奉献回报社会为荣。他先后创办了3所大专院校,创办了亚洲最大的非赢利的长庚纪念医院;在大陆,他捐赠30亿人民币,预备兴建10000所希望小学;四川汶川大地震,他率先捐款1亿元人民币。王永庆先生说,有钱不去做公益,是一种罪过。陈嘉庚、李嘉诚、霍英东、曾宪梓、邵逸夫等,和王永庆先生一样都是伟大的企业家。他们以不同的方式为中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伟大,因为不仅仅做生意。这应该是所有真正企业家的光辉所在!
    东方学院创办以来,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领导高度关注学校的发展。原董事长张万青、现董事长王建华多次莅临学校视察工作,对学校发展提出殷殷期盼。尤其是去年10底,王建华董事长视察学校,明确表示,支持过户,保证投入,要办就办最好的教育,要办就办全省一流的示范性独立学院。这是黄金人的实力与胸怀;这是黄金人的道德与责任!
    新机制,新模式,培养创新人才;新环境,新理念,开创崭新局面。建校三年来,学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思想,按照“高位嫁接,错位发展”的办学思路,狠抓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推行特色教育教学工程,实施“一体两翼”战略,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在校生规模稳步扩大,学校教学秩序平稳有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做到了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关怀、公平、忠诚、责任,是黄金人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东方人的核心价值观。黄金人、东方人正用自己的行动和业绩,不断实现科教兴国、回报社会的美好愿景,不断接近黄金人的终极目标:让尽可能多的个人和尽可能大的范围因山东黄金集团的存在而受益!
    东方学院,还是一个襁褓中的婴儿。但她有生命,有活力,有希望,有责任,有前途。黄金人有句豪迈的誓言,让祖国因山东黄金而骄傲。东方人也有同样的豪情壮志,让黄金因为东方而更加光辉,让祖国因为东方而倍感骄傲!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