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点击数: 2552发布时间:2009-02-05

 

尊敬的家长:
    您好!
    首先感谢您对我院各项事业尤其是学生培养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新的一年对于您和您的家人来说,将是不平凡的一年。经过多年含辛茹苦的培育,您的子女将在09年的夏天完成大学阶段的学习,再次迈出人生的重要一步,或进入社会参加工作,或继续学习深造。无论是深造还是选择工作,您这二十多年的操劳终将获得回报。
    然而,对于即将进入就业市场的毕业生们而言,09年的就业竞争将是异常激烈。因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我国09年将有60万应届毕业生没有工作岗位,因此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来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我院09年共有毕业生639人,是东方学院第二届毕业生。为应对0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在“四全、三保证、一挂钩”的就业工作理念的指导下,为毕业生召开了专题就业指导讲座,分析就业现状,发放就业指导手册,进行综合的就业指导。与此同时,学院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以赴地为毕业生就业创造各种有利条件,开拓就业市场,发布招聘信息,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作为学校,我们一定会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我们的工作,但同时孩子的顺利就业也离不开您的支持和配合。因此,我们真诚地希望各位毕业生家长能协助我们做好学生以下工作:
    一、帮助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高也成、低也就的择业观念。大众化教育必然导致大众化就业,这种转变促使高校毕业生在享受大众化教育成果的同时也肩负着就业阵痛的压力。特别是09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就业困难更大。因此,我们要帮助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高也成、低也就的择业观念。希望您能和您的子女一起了解国家就业市场现状,和我们帮助他们分析在就业中的优势和劣势,确定合理的就业期望值。相信帮助他们尽快完成从学生到职业人的转变,让他们自食其力,经过经验的积累,最终找到理想的职业,实现人生的成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
    二、帮助毕业生主动出击,重点突破。就业信息对于实现就业最重要。一方面,要提醒您的子女尽快到山东高校信息网(山东省人事厅主办)注册、完善电子简历并积极进行网上投递简历,并多与我们沟通以便取得最新的招聘信息和帮助;另一方面,家长们也要充分利用“地缘、血缘、学缘”关系,发动老乡、亲友、同学(校友)找寻工作信息,帮助毕业生就业,同时鼓励毕业生多参加有就业意向地区的人才招聘会,相信应聘对他们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如果在可能的情况下,欢迎您或者您所在的单位前来我院选聘人才!
    三、考研、专升本的家长应该帮助毕业生做好升学不成功并及时就业的准备。寒假过后的2、3月份是就业的黄金时间,对考研、专升本的学生来说除了等候消息以外,还望家长提醒您的子女做好两手准备,以免错过就业良机。
    四、为使毕业生顺利就业,现将毕业生就业过程中需把握的几个主要时间段提示如下,供家长们参考,以便帮助我们督促组毕业生完成:
    1、2008年10月,核对生源信息、准备自荐材料,完成省高校毕业生信息网上注册;
    2、2008年11月~2009年5月,毕业生求职应聘高峰期,积极参加各种途径和形式的正规大、中型招聘会;有合适意向的单位,毕业生必须到网上(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签订就业协议书,以便以后办理派遣手续;
    3、毕业生派遣方案的上报截至时间是5月底左右;
    4、6月底,毕业生教育和派遣,毕业生领取《毕业生报到证》等材料离校。
    5、7月,毕业生持报到证到单位报到。
    5月30日是国家统一为毕业生做派遣计划的时间。在5月30日前毕业生应落实就业单位,望督促您的子女及早签约。
    最后,时刻关注您的子女在此阶段的思想动态和心理变化。虽说对于理想就业而言,父母与孩子的目标方向一致,但感觉和看法却不可能总是一致,有时甚至会误解和冲突。对于毕业生来说,最需要的是信任,理解与鼓励,作为父母一定要在这个基调上与孩子沟通。毕业班的学生在毕业前会很敏感,心理波动会很大,工作、生活、友情、毕业前重修考试等都是心理变化的刺激源,家长应细心观察,及时了解,做到心中有数,提早预防。尤其是求职的后期,孩子可能因应聘受挫产生烦躁、消极等情绪,您可以用亲情去化解这些不利的情绪,您要尽可能与孩子多交谈、多沟通。请您少些责怪,多些鼓励;少一些不良的心理暗示,多一些积极的暗示。
    尊敬的家长,培养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国家、学校和家庭都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确保大学生顺利就业,既是社会稳定的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既关系到高校的生存和发展,更关系到每位毕业生及其家庭的切身利益。无论从哪方面讲,我们都有责任共同努力,千方百计帮助学生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这也是我们给您写这封信的唯一目的。
    再一次由衷地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同时诚恳地希望您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的联系方式是:
    泰安市高新区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学生处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办公室电话:0538-8369067  邮箱:
dfjiuye@163.com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山东财政学院东方学院
     2009年1月15日 

附件1:家长回执表

学生姓名

 

所在系别班级

 

性别

 

生源地

 

明确的就业意向

 

是否能帮助子女落实以上就业意向

 

感谢您对我院就业指导工作的大力支持,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沟通!

 

家长签字: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