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教务处点击数: 738发布时间:2013-10-31

    

 

各系、部: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经研究,决定于11415日进行期中教学检查,请各系、部高度重视,积极做好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通过检查,及时了解各系、部教学进展情况,发现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加以认真总结与提高;使全校的教风和学风得到改善;规范各系、部教学档案建设。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教学检查

1.教学运行。全面检查课程教学进度执行情况;教师遵守教学纪律、课堂讲授、课堂管理及教师上课点名制落实情况;教师调(停)课情况;学生作业批改情况;学生出勤情况;期初教学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解决及落实情况。

2.教学管理。全面检查教学过程与管理档案是否规范有序,开课计划、教学大纲与教学日历等教学文件和档案材料是否齐全等。

3.实践教学。全面检查实验教学计划执行与实验指导教师的指导情况、实验开出情况及实验报告填写与批阅情况;普通本科学生实习安排情况;毕业论文(设计)完成情况及教师指导情况。

4.教研室活动情况。全面检查教研室学期工作计划落实与活动开展情况。

(二)重点检查

1.重点检查新开课程教师、新任课教师上课情况;

2.重点检查新进教师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其跟随老教师听课情况,检查其备课是否认真完备、教案填写是否认真齐全;

 3.全面检查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缺席情况,上课听讲情况和完成作业情况;

4.抽查上学期部分期末考试试卷与毕业论文。

(三)期中考试

期中考试时间为11415日,随堂进行,所有年级均组织期中考试各系、部自行组织教师命题、考试;试卷评阅严格按照我校《试卷评阅标准》执行;成绩单一式两份,一份由任课教师保存,一份交至学生所在系教学秘书处存档;试卷及成绩单在期中考试结束后一周内提交。

三、检查工作的组织及要求

1.各系、部成立教学检查小组,制订自查方案,全面组织落实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自查方案一式两份,一份作为系教学管理档案材料留存,另一份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

2.各教研室作为组织教学检查工作的基础单位,负责组织教学运行、实践教学、教学档案检查,组织教师按要求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自查表》、《教研室听课评课活动记录表》、《实验教学规范基本要求检查表》,全面检查本教研室任课教师教学进度,填写《教研室教学进度检查记录表》和《教师自查情况统计表》,以上表格交由各系部留存。

3.各系、部教学检查小组负责召开教学座谈会,将学生座谈会总结和整改报告填写在《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中。教学检查结束后,认真详细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避免轻描淡写,一笔带过。此表一式两份,一份系里留存,一份于1120前送交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同时认真做好相关检查材料的归档工作,推动各课程的教研与教改活动。

4教务处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组成检查小组,在各系检查工作完成后对各系、部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对各系、部及教务处的检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上报院领导,同时向各系、部通报。

 

附件.zip

  1: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自查表

  2:教研室听课评课活动记录表

  3:实验教学规范基本要求检查表

  4:教研室教学进度检查记录表

  5:教师自查情况统计表

  6: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

 

 

 教务处     

                              2013年10月31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