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726发布时间:2018-05-09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神,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举办“建行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鲁教高字〔20185)要求,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决定启动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引导我校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热血青春力量。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红色筑梦点亮人生青春领航振兴中华

二、主要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深度挖掘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积极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合,引导我校大学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前辈伟大而艰辛的创业史,走好新时代青年的新长征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全面发展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活动安排

(一)开展调研(20185月)

以调研为基础,主动联系省市政府农业和扶贫工作有关部门,摸清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和精准扶贫脱贫需求。统计各系现有扶贫对接地区及项目以及涉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应届毕业生返乡创业等情况。

   (二)宣传发动(20185月)

1.召开推进工作会议。5月上旬召开我校“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推进工作会议,传达大赛以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精神。

2.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山东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项目,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发布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扶贫项目需求。

3.以系为单位发起“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宣传。各系参照学校活动组织方案,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并随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

   (三)启动仪式(20185月)

举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启动仪式,组建第一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训练营,根据山东省启动仪式的相关要求,开赴学校选定的革命老区接受红色教育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

   (四)活动报名(20185—8月)

积极深入挖掘我校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参与活动,并组织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进行报名(网址:http://cy.ncss.cn),报名截止时间为630日。

   (五)组织实施(20185—8月)

组织各系结合我省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需求,紧密联系现有扶贫对接地区,深入我省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开展创新创业政策宣讲、项目技术需求对接。组织各系各专业学生以及企业家、投资人等,组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训练营,以科技小分队”“幸福小分队”“健康小分队”“教育小分队”“法治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农村地区。组织创新创业项目团队到我校支教扶贫对接的县、乡、村和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六)总结表彰(20188)

举办“青年红色之旅”成果展和表彰会,遴选典型“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进行交流学习。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符合大赛参赛要求的推荐参加山东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设学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优秀组织奖、优秀先进个人、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对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的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四、项目要求

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项目须为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推广性和实效性。参与对象须为本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3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允许跨系部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3人。

项目来源包括:

    1.大赛参赛项目。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可自主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2.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鼓励与乡村振兴、扶贫脱贫相关的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参加活动。

    3.其他参与项目。邀请历届大赛获奖项目、符合当地需求的社会项目参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系部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议精神,责任到位,任务明确,将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将创新创业实践与精准扶贫工程相结合,为创业青年提供一次传承革命精神、涵养创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的精神盛宴。

(二)统筹资源、加强保障。各系部要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师生共创、校地协同等多种形式,努力实现项目长期对接,并形成一批帮扶品牌和帮扶示范区,推出一批特色项目和示范项目,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积极争取团省委、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地方政府、社会企业、投资机构等各方支持,通过政策倾斜、项目立项,设立公益基金等方式为活动提供保障。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系部要认真做好活动的宣传工作,通过集中宣讲、媒体传播,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提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展示我校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生动实践和良好精神风貌。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