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磁窑镇刘家洼村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560发布时间:2018-07-06

    7月5日下午,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一茶一世界”项目团队师生一行16人在院长宫淑瑰带领下,顶着炎炎烈日赴泰安宁阳县磁窑镇刘家洼村调研,实地考察对接扶贫项目。考察中,我校项目团队师生参观了“七彩硒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和“天齐”茶叶加工推广基地,了解民情民风,感受现代农业的勃勃生机,明确了扶贫目标和工作重点,感觉不虚此行。
    在刘家洼村委会议室,镇长周海洋、镇扶贫办主任孔席、管区总支书记苏文龙、支书杨伯红和村两委成员就扶贫项目与团队成员进行了座谈。宫淑瑰介绍了我校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情况,询问了村里的产业结构和扶贫项目开展情况;支书杨伯红对东方学院对刘家洼村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刘家洼的村史村情和发展集体经济遇到的困难和瓶颈;七彩硒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董事长杜伟介绍了自己在刘家洼村发展绿色农业的经历。
    座谈后,项目团队参观了“天齐”茶叶加工推广基地和”七彩硒旺”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在茶叶加工厂,项目团队的同学们参观了解了炒制茶叶的过程和设备,了解了该村茶叶生产和经营情况。








    刘家洼是省级贫困村,位于磁窑镇西南部,地处偏远,村里青壮年大多数常年在外地打工,农业经济结构单一,脱贫致富任重道远。
    2016年,泰安市科技局下派的村第一书记李宗奉在查阅村志时,发现村里的天齐古庙院里曾经有一棵老茶树的记载,就请来山农大的茶学博士分析化验水土成分,确定刘家洼土壤基本适合茶叶种植,开始在刘家洼发展茶叶种植。
    我校与刘家洼的姻缘开始在2016年。2016年,我校暑假支教学生在刘家洼支教时,正巧李书记邀请农业博士来传授技术,同学们现场了解了茶叶制作的工艺,并跟着学习了炒茶整个过程。
    亲手采摘、分拣、萎凋……一直到烘炒。“当第一壶茶冲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凌晨2点了,看着色泽橘红的清澈茶汤,闻着清香四溢的茶香,能够亲眼见证一片片树叶化为一杯茶汤,我们都激动地整晚未眠!”王晓宁回忆说。
    2016年10月,王晓宁和同学们借助对茶叶生产和经营的知识和经验,报名参加了学校第一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用53天做出了项目策划书,虽然在比赛中仅获得铜奖,但是她们明确了把茶叶做下去的信心,通过与茶结缘为乡亲们致富提供帮助。
    去年10月17日,王晓宁和团队成员司诗清注册创办了山东岳清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为固定客户做定制礼品茶,已经在泰安市开设有望山、高新区、景区生态院三个实体店。
    “我们将利用互联网+茶工厂的方式进行销售,在线上建立公司官网,在各类小视频APP中开设直播,以品牌优势知名度优势打开市场,从而突破泰安商区的枷锁,冲向全国市场。”王晓宁说。
    “‘一茶一世界’项目团队,将完善茶种植合作社,为各家各户发展生产提供技术、销售等方面的服务,实行产业化经营,解决好“小生产”与大市场的连接问题,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增加收入。”谈到项目未来开展方向,项目指导老师、工商管理系副主任高爱霞这样告诉记者。






撰稿:王学敏 摄影:王湛 责任编辑:王学敏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