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暑期教学管理系列会议人员参观铁道游击队纪念园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315发布时间:2018-07-14

    7月13日下午,参加2018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综合改革推进会暨教学工作会议、中层干部培训会的人员,在院长宫淑瑰、党委书记耿金波带领下,到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参观,重温入党誓词,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微山岛铁道游击队纪念园是由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两组大型群雕和纪念碑三部组成。进入园内,高大的纪念碑和气势恢宏的两组大型群雕映入眼帘。据导游介绍,左右两组雕塑分别为“铁道雄风”和“微湖曙光”,再现中国人民英勇抗日的壮烈场面。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巍峨耸立,直插蓝天。碑体是由帆船、人物雕塑组成。原国家副主席王震为纪念碑题写碑名,背面为立碑说明和山东省委原书记梁步庭的题词:“微湖大队、运河支队、铁道游击队英名永存”。三尊铜铸铁道游击队队员塑像身高3米,表现的是刘知侠的长篇小说《铁道游击队》的三个人物,鲁汉正持枪巡视,刘洪朝西挺胸站立;太阳西下了,小坡弹起了琵琶,表现了战斗胜利后欢快喜庆的场景。

  

  

  

  

  

在巍峨的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前,全体与会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誓后,绕着纪念碑环行一周,表达对先烈的缅怀和崇敬。

  

  

  

  

瞻仰纪念碑后,所有人员合影留念,并欣赏了微山湖民间老艺人王广超自弹自唱了《铁道游击队之歌》、《微山湖之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打靶归来》四首红歌,他朴实浑厚的嗓音引起了大家对革命岁月深情的回眸。

  

  

  

铁道游击队纪念馆东西馆内分别陈列着抗日战争时期的抗日英雄的照片、革命文物。与会人员参观了全景式壁画、革命历史文物、图片资料,回顾了当年铁道游击队浴血奋战、抗击日寇的战斗场景。纪念馆里采用实景和壁画相结合的方式,惨烈的战争场面,让大家仿佛闻到了空气中残留的硝烟的味道。

  

  

微山湖区具有光荣的革命斗争历史,它既是苏、鲁、豫、皖四省的交汇之地,又是鲁南和湖西两大战略区的结合部。它东临津浦铁路,南濒战略要地徐州,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共党组织在各地相继发动武装起义,组建人民抗日武装,先后在微山湖南北地区,开辟了两块抗日游击根据地。

在《铁道游击队之歌》的歌谱前,院长宫淑瑰带领大家一起歌唱: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嘹亮的歌声响彻展馆。

一个多小时的参观,让每一个与会同志重温了铁道游击队员为抗日救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历史教育。大家表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我们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而努力奋斗!

撰稿:王学敏 摄影:聂圣军

责任编辑:白雪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