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大地,这里有别样的青春年华——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205发布时间:2018-07-29

    “这一天,我开始仰望星空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只要你踮起脚尖……”7月25日,在合唱《仰望星空》中,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宁阳教育帮扶团一队在乡饮村为期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落下帷幕。歌没唱完,孩子们都哭了,队员们也哭了……
    这一天,队员陈昱如为学生辅导了最后一次作业,葛洪杨为孩子们作了最后一次家访。孩子们为队员们在心形的折纸上留言赠别,宁辛妍还为大哥哥大姐姐们做了精美的贺卡。
    从7月15日起,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开始为期十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11支团队分赴广西河池,贵州习水,山东临沂、泰安、潍坊等地,给贫困农村学生送去了文化课辅导和传统文化、文明礼仪、法律常识的教育,以实际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在广阔的农村留下了坚实而闪光的足迹。


临别赠言


    爱在他乡,在艰苦的环境中体会快乐


    支教队员们来到支教地,首先面对的是基本的生活问题。支教地区大多地理位置偏僻,道路泥泞,房屋破旧而潮湿。在临时安排的狭小宿舍里,没有被褥床垫,同学们没有怨言,埋下头去打扫地面,用自带的瑜伽垫打地铺,把自己的毛巾被铺到床上,杀虫剂和花露水成了与蚊虫战斗的武器。
    有的支教地,全村没有一个超市,只能等到七八里外的集市上买菜。集日还没到,菜吃完了,只能煎饼卷大酱临时对付。生活条件的简陋,却给了队员们体验田野生活的乐趣。菜采购回来,大家都伸手洗菜择菜,抢着炒菜做饭,饭后主动刷锅刷碗,完全没有在家时被父母照顾的那份娇惯。同学们的互相照顾互相关心,这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营养,抵消了环境艰苦和工作忙碌带来的疲惫和怨言。
    7月22日,山东大部分突降暴雨,“萌芽”帮扶团临沂帮扶二队宿舍门前一棵大树被刮倒。但是队员们依然和往常一样6点半起床洗漱吃早饭,7点半准时去教室开门准备上课。
    队员们说:当听到孩子们喊一声“老师好”时,心里所有不好的小情绪都融化了。

木板和瑜伽垫组成的床


    登台讲课,体会教学的难与乐


    支教微信群里,各团队每天用图片展示当天上课内容,异彩纷呈,别具特色。为使课堂教学更有成效,支教队员事先反复斟酌教案,吸引学生参与、提高学习效果。宁阳郭家沟队支教队将爱国教育与音乐课相结合,通过教授《彩色的中国》歌曲,激发小朋友爱护祖国大好河山的自觉意识;在化学实验中,队员现场展示了“小苏打白醋冲气球”和 “力的三角构造实验”。为使小朋友们直观理解其原理,同学们还让他们独立动手操作。在课下,以各种小动物为原型做的书签,让小朋友兴奋不已。有个小同学拿着自己制作的书签说:“老师,这个书签是我做过的最好看的书签!”
    对2000后的孩子来说,情商教育很重要。临沂小崮头村支教队的队员,教孩子们学习朗诵了《热爱生命》,教育他们即使身处逆境也要学会珍惜生命,积极面对。他们还教孩子学唱了《感恩的心》手语版,和孩子们一起制作手工花束送给家人,并真诚地对家人说“我爱你”,教他们懂得“感恩”二字的意义。
    在晨读的时候,潍坊昌乐支教队的宋芮和孙思雨老师给1-3年级的小朋友做了一个光荣榜,孩子每一次被奖励的时候,就会发给一个小红心,让他们自己去粘到光荣榜上。这种鼓励让孩子们克服和老师的陌生,更加积极踊跃地回答问题、表现自己。
    队员宋芮说:通过支教活动,我深切体会到当一名合格老师有多不容易,不仅在上课之前要备好课,还要懂得教学艺术与学生产生共鸣。兴趣是一种甜蜜的牵引,是孩子们认真专注的眼神,鼓励我会越做越好!

合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支教队员为孩子们展示小苏打白醋冲气球实验


    普法宣传,人人都是反诈志愿者


    在东方学院2018年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中,鼓励各团队开展以预防诈骗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宣讲宣防,形成人人都是反诈志愿者的强大宣传声势。
    活动中,各支教团队在课余时间,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发放防电信诈骗宣传册1000余份,结合学生家访传播防范诈骗常识20多次,就近来发生的电信诈骗案件给村民讲解,让他们做到“三思而后行,三查而后行”,提高了识骗和防骗的技能。
    黄昏时分,趁着村民饭后纳凉的时间,潍坊昌乐支教队举办了一场以“提高防范意识,严防电信诈骗”为主题的普法讲座。队员王香凝声情并茂与大家现场互动,针对老年人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情况,对容易上当受骗的原因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通俗易懂地解析了多种诈骗形式和作案特点,使村民对电信诈骗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王香凝说,举办专题的普法讲座,既讲道理又结合现实,提高了宣传效果。在传播防诈知识的同时,也提醒自己眼明心亮,做个普法安全教育的明白人。

潍坊昌乐支教队的防诈骗讲座


    社会实践,做社会发展的见证者


    感受农村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是学校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7月22日,为了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帮扶地的经济发展状况,临沂沂水小崮头村支教队员实地调查走访了村里稍具规模的一些小工坊。在调查中队员了解到,小崮头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劳动力少、没有形成产业化发展,以及村里干部视野受限等等影响了经济发展。调研中,队员们对未来小崮头村发展乡村风景旅游经济提出了建议。
    宁阳县磁窑镇刘家洼支教队员,在专业茶农的指导下,参与了茶叶的整个制作过程。“炒青”要求在高达300摄氏度的滚筒锅中间歇性地投放茶叶,如此炎热的天气进行高温作业,让大家深深感受到茶农的不易,也对村里茶园的发展状况以及制茶工艺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
    潍坊昌乐支教队来到乔官镇田泉子村相框工厂,了解到手工企业发展目前面临的效率低、销路不畅等问题,认识到提高生产效率、推进企业转型,是乡镇工厂在新时期面临的当务之急。
    宁阳教育帮扶一团队员们在乡饮乡人大副主席刘涛的带领下,到宁阳县环宇精铸厂进行了社会调研,参观了蜡质模具的制作车间,认识到质量的精密控制对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意义。

支教队参观相框厂


    千万里,我的心与你在一起


    在支教地的孩子中,有的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性格内向不愿主动与人沟通;有的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学习成绩不好。在支教中,同学们走进学生家中,进行有针对性家访,就孩子在校在家的表现与家人进行了交流,使自己在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重点和方法。
    “追锋”广西河池支教队在家访过程中,走进了11岁的韦盛华和8岁的韦盛宏兄弟俩的家,年幼的兄弟俩正在小窝棚里做饭,小小的窝棚漆黑一团。经过了解,知道孩子的父亲和爷爷去世了,母亲改嫁,一家全靠60多岁的奶奶的农活收入。 队员们知道后,自发为他们捐了一年的学费。虽然不多,但表达了一片真诚的心意。
    活动中,为拉近与学生的距离,离家远的孩子们没法回家,队员们就烧开热水,让孩子们简单解决午饭问题;有的队员帮助学生割草、收割庄稼,在烈日炎炎下,队员们融入到村民中去一起劳动,在减轻学生家务负担的同时,自己也体会到劳动的艰辛和生活的不易。
    支教同学的行动感动了当地村民。知道他们没有菜吃,纷纷把自家种的蔬菜带到学校。天热了,支教队员在讲台上挥汗如雨,家长们看在眼里,让孩子把自家电扇带到教室给老师吹凉。

    短短10天社会实践,给每个支教同学留下终身难忘的记忆。队员们更加懂得了艰苦环境里的坚持,了解了贫困农村经历的痛苦和孕育的希望,更收获了友谊,感受到大山深处畅想未来的一颗颗无邪的童心。
    宁阳郭家沟支教队员郭晨洋说:支教生活会在我的人生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它让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磨练,让我在繁重的教学中成长,让一直过着平淡生活的我收获了感动……
    广西河池支教队员卞龙涛在“支教日记”里写道:孩子们,世界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最美好的时光里与你相遇。面对着种种生活中的不如意,我们都不应该放弃,因为每天都有那么多的人在为生命勇敢走下去。
    支教地蒙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赵大勇说:“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学生十几天的社会实践,不仅丰富了我们农村青少年暑期生活,增长了见识,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了解到了外边的世界,增添孩子们奋发图强,努力向上的动力。”

为孩子们送书包


    多年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坚持利用暑期开展社会实践和义务支教活动,对当地经济文化社会事业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从2008年到2018年10年时间,该校在山东、广西、贵州等地建立社会实践基地120余个,义务支教基地30余个,教育帮扶基地近20个,参与支教学生数达1000余人次,校团委4次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有近20多支团队荣获省级优秀团队,100余人次荣获省级优秀学生称号。其中“追锋”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那马小学支教团队连续五年获得“省级重点团队”称号。


撰稿:王学敏 摄影:各支教团队 责任编辑:王学敏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