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534发布时间:2018-12-14

 

各部门、单位:

为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加强通识选修课建设与管理,提高通识选修课的教学质量,根据《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文件精神,决定开展全校通识选修课申报及建设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程说明

1.通识选修课是通识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学生思想和道德文明素养、艺术文化和科学素养、学生身体和心理素质,使学生掌握必要的语言交流和获取信息的工具,培养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人和国家公民。因此,通识教育选修课应重点关注人的生活的、道德的、情感的和理智的和谐发展。

2.根据我校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要求,我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按以下模块进行申报:中华文化与世界文明社会探究与批判性思维科学精神与科技进步艺术体验与审美鉴赏职业指导与创新创业及身心发展与生命关怀。

二、申报类别

1.课程申报:课程申报范围可以是《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录》(附件)中的课程,也可结合自身学科知识背景申报目录外的课程,但须符合我校通识教育课程体系所属模块

2.线下教师申报:我校具有通识教育理念,符合学校任教资格的教师(含行政管理人员)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选择《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录》中的在线开放课程(1学分的课程除外)申报线下教师。

三、申报要求

1.课程申报:课程负责人应为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教学辅助人员或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的行政管理人员,课程负责人可组织校内3-5名教师组成课程项目组共同承担教学任务。

2.线下教师申报:课程知识点的教学由线上教师完成,线下教师应以翻转课堂的形式组织学生交流讨论、答疑解惑、指导学生知识运用等。线下教师要根据课程教学目标设计每节课的教学活动,每学期组织不少于2次的互动式研讨课,批阅学生课程学习心得或读书报告、课程论文等不少于2/人。

四、申报方式

通识教育选修课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申报,申报流程如下图所示:

  


  

五、教学要求

1.通识选修课针对全校学生开设,一般为3216学时(2个或1个学分)。教师开课时即应向学生发布教学大纲,内容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安排、教学要求、参考资料、成绩考核办法以及教师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

2.教学内容:重在启发思想、讲解方法,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基础知识或细节经过应尽量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去掌握。因此,课程内容应具基础性、普及性和发展性,避免过于专业化。

3.教学环节:主要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课堂讨论等多个部分。教师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要求,还应通过讨论和撰写读书报告等办法检测学生读书的质和量。

4.教学方法:鼓励教师使用先进教学手段,提倡运用课堂模拟、项目参与、社会实践、角色扮演等探讨式、体验式的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课堂讨论是通选课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大课的讨论可分组进行,也可聘请助教协助。

5.考核方式:课程考核要以学生能力达成为导向,注重学习过程评价,将学生学习过程和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作为考核的重点。注重过程考核和平日表现,以平时作业、交流研讨、读书报告等形式考核学生的学习情况。在线课程的考核分为线上考核和线下考核两部分。

六、其他事项

1.为保证教学质量,教师每学期最多可开设2门通识教育选修课,教学班总数不超过3个;新开课教师只可开设1门,教学班不超过2个;每个教学班学生人数为30120人,选课人数低于30人不开课。

2.为方便学生选课,申报者须详细填写课程简介和任课教师简介,供学生查阅。

3.各学院要鼓励教师打通学科专业壁垒,拓宽基础,从专业教学中发掘素材,深挖课程背后的人文通识底蕴,积极申报通识教育选项课程,优先鼓励开设具有特色(尤其是本土文化特色)以及创新类、实训类通识教育选修课,以丰富我校通识教育选修课课程体系。

4.申报截止日期为1221日,逾期不予受理。

  

附件: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通识教育选修课目录.xlsx

  

  

  

                                                             教务处

                                                           20181213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