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2991发布时间:2018-12-24

 

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鲁组发[2018]28号)和山东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做好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通过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压实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学校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一)履行基层党组织党建责任情况。各级基层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二)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基层党组织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参加学校党务工作者培训情况。

(三)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情况。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规范做好发展党员情况;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情况;党建阵地及载体建设、选树先进典型情况。

(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调动广大师生党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基层党组织和所属党员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荣誉及表彰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对照规范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认真查摆党组织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今后努力方向及改进措施。

三、述职范围

东方学院党委所属各基层党总支、党支部

四、方法步骤

(一)深入调研。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按照述职内容要求对所在党组织党建工作进行回顾分析,同时调研党组织成员和群众的观点意见,全面掌握本党组织党建工作总体情况,为形成述职报告打好基础。调研要务实求实,多看工作成效、多听师生意见,少查资料、少翻台账、少看展板,坚决防止简单以开会发文、“留痕”多少评判工作好坏的现象。

(二)撰写报告。在摸清情况、总结经验、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撰写述职报告。要防止讲成绩浓墨重彩、讲问题轻描淡写,讲工作多、讲责任少。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报告于20181231日前报组织人事处备案。

(三)严肃开展述职评议

201918日,学校党委在党员第一活动室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述职采用现场述职与书面述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述职3年内要实现全覆盖。参加现场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时间掌握在8分钟以内,述职结束进行现场测评。党总支书记不能参加的由党总支副书记进行述职。

(三)严格考核并强化结果运用

综合平时掌握、调研了解和领导点评、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党组织书记本年度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形成评价意见,并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评价等次要有所区分,防止好人主义。

党委根据述职评议结果,对排位靠后和结果较差的党组织,进行跟踪督查,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并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下一年度党组织党建目标责任制考核。

(四)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参加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在自己查摆、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考核反馈中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兑现整改承诺,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并将整改清单于述职评议会后5日内报组织人事处(格式见附件2)。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建立督促检查、定期通报制度,对照清单,跟踪问效,健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四、组织领导

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抓手。全校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组织人事处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党委将适时通过督查、巡视、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事项落到实处。同时,要搞好舆论宣传和典型引导,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宣传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1-2.docx(1.述职报告格式 、2.整改清单格式 )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20181224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