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在表达性艺术中找到自己的放松按钮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368发布时间:2018-12-25

    12月19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到国家二级咨询师,美国心理剧、社会计量、团体治疗考试委员会认证的心理剧导演暨准训练师吴云教授为教职工开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减压工作坊”,在表达性艺术活动中找到了“放松的按钮”。
    吴教授是我国除台湾地区外第十一位获得该证书的人(目前只有15位导演),她自2006年就开始跟随国际心理剧大师龔鉥博士学习心理剧,心理剧专业受训学时超过2000小时,表达性艺术治疗实务经验近千小时。她善于使用表达性艺术的形式进行团体工作。在各种职场运用心理剧及其相关技术深化团队建设、环境适应、人员挑选与心理减压,在医院帮助医护人员面对和处理医患矛盾,在高等学校帮助青年学生进行生活适应、人际调整、职业规划和自我整合,为中小学老师、司法调解员、戒毒人员家属、部队官兵等高压力人群做减压增能训练;为智障人士、空巢老人、重症患者稳定情绪、改善人际关系提供帮助。
    团体活动在自我介绍名字——希望自己在团体中被大家称呼的名字中拉开序幕。吴教授与教师们围成一圈,开始“哈-嘿-啦啦啦-我不怕你”和“几个人来”的游戏,活动室里时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大家在游戏中身体就舒展开来,心情也就放松了下来,陌生感、紧张感也消失不见了。接下来团体分成2人小组分享中午吃的一种食物的名称,再分成4~5人小组分享最近三天来自己最满意的一种食物的名称,描述它的色、香、味、形,与谁一起吃它。有伙伴分享的是自己忙于工作,但是不忘自我照顾,连续吃到自己喜欢的菠菜面条+凤爪;有的伙伴分享的是自己昨天一直在忙,为了节约时间,午饭和晚饭都没来得及吃,晚上8:00饿着肚子赶到朋友家办最后一件事,朋友知道后马上给自己冲了一碗干果麦片粥,香甜美味滋养着空落落的胃,也温暖着因忙碌而麻木的心灵。听着伙伴的分享,大家一起体会着五味的人生,从他人的故事中学习到了自我照顾的必要和方式,也体会着照顾他人的快乐和被照顾的感动,……不一而足。
    “找自己”的小游戏把刚刚沉静了下来的氛围又重新高抬起来。“你我相遇,我们交换身份,我带上你的眼睛,这样我就能用你的眼睛看世界”。这个游戏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学习换位思考,用别人的视角观察时可能获得不同于自己的结果或结论。伙伴们亲身实践了一把“角色交换”。在两轮“找自己”的游戏中有人成功找到了自己,也有人却因为一些伙伴忘记了自己交换来的身份而失去了找到自己的机会。这个结果让一些伙伴开始了反思,有了一些不同于从书本上得到的领悟。吴教授抓住这个机会,引导团体成员觉察一下:当遇到压力时,自己的身体是一种什么样的状态?然后用颜色将之呈现在A4纸上,并在纸的背面完成五个句子,团体活动进入了直击内心、觉察个人模式的阶段。参加活动的教师们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内心体验和需求,并通过“改变卡”上提供的解压方式帮助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放松按钮”。
    本次教师减压工作坊不仅提供了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些自我减压的有效方式,还增进了团体成员的相互了解,将会有助于提升老师们的自我觉察能力和心理健康水平,也有利于增进师生之间、教师之间的尊重、信任、理解和沟通,有利于形成一个更加良好的心理环境,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的心灵空间。





通讯员:毕雅男 撰稿:王莉珺 摄影:王润泽
审核:李秀荣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