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重要指示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670发布时间:2019-03-20

    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师生组织学习会议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建设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学校立德树人根本宗旨的认识,加强思政队伍建设,重视思政课教学和人才培养,形成学校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院长宫淑瑰:

    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是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使命和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进一步强调了思政教育的重要性,思政课老师肩负的神圣责任和使命,为我们做好思政师资力量建设,提出了要求和殷切期望。我校成立14年来,始终重视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培养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思政老师的选拔和培训,把政治强、情怀深、视野广、思维新、人格正的老师充实到思政课堂上去,同时,不断加强师资力量培训,提高其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育人能力,打造精品课堂、精品教材,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优化课程设置、教材使用和教学管理,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

    我们要进一步优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的工作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党委书记耿金波:

    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学生在思政教育的主体性作用这一点感触很深。随着00后大学生入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方法和形式面临改革创新的迫切需要。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自主性强、个性鲜明,就要改变一味的“你说我听”式的灌输式教育,尊重大学生的独立意识和认知规律,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注重启发性教育,唤醒、培植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不断启发中让学生水到渠成得出结论。

    比如,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在了解社会的同时,明确自身肩负的社会责任;组织学生开展志愿者活动,在帮助弱势的同时,也提高了对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认识;通过对国际重大时政的分析,了解国情、民情和国际地缘政治的演变和规律,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理解和接受等。

   

    人文艺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团总支书记高贤敏:

    作为高校辅导员,思政工作一线老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很深,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后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他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真正地植根于广大学生心中,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崇尚真善美,完善“小我”,成就“大我”,为国家建设不遗余力全力以赴,为社会主义建设奋斗终身。


    学生工作处社会实践指导中心董庆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在新时代,大学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点要求对照自己,不断坚持创新,增强课堂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把思政课讲到学生心里,做好知识传授和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17级税收学本科一班石文娟:

    通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认识到在新时代,自己作为青年中的一分子,要自觉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拥护党的领导,坚持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用人才。习主席在讲话中“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引起我的思考,在学好文化知识的同时,要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做到自律严,人格正。


    18级会计学本科二班薄泽慧:

    我们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而思政课正能在我们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我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在思政课中我们应做到切实读原理、悟精髓、见行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磨炼自己的意志品格,坚定理想信念,与时俱进,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青春和热血。



组稿 王学敏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