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党委书记耿金波为新生讲开学第一课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865发布时间:2019-09-17

      “大家在爬泰山时,想要看到最美的风景,必须具备足够的勇气和毅力,坚持、坚持再坚持,才能登上那十八盘山路,走完1630余级石阶,欣赏‘一览众山小’的风景。”



       9月10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体育场,党委书记耿金波为2019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题目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课上,耿书记用爬泰山的例子教育大家,要学会坚持,用百折不挠之毅力做人生赢家。

   


       因为是教师节,耿书记的课在歌曲《感恩老师》中开始。耿书记首先对大家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活表示祝贺。“来到大学,每个同学都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大学生怎样才能成才?我有几个想法与大家分享。”



       “每一个青春都有梦想,当代的中国青年无疑是最幸运的,因为在谋划梦想的时候,正遇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大学生人生的黄金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过程完全吻合。对于当代青年来说,最有意义和价值的梦想,就是把自己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起来,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民族事业中来。”



       耿书记的话,如一位长者对晚辈的忠言,让刚入校的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中,实现个体价值。

       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耿书记提出应做到五个方面的转变:一是学习目标的转变;二是学习方式的转变;三是社会角色的转变;四是思维方式转变;五是生活方式的转变。

       耿书记在课上介绍了学校概况,就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大学四年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未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问题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谆谆话语,殷殷期待,在座大学生深受启发和鼓舞。

       那么大学四年应该学什么?耿书记从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学会坚持、学会文明、学会生活、学会合作等方面与大家畅谈了做人、做事、与人相处的道理,把学会怎样做人放在首位,告诉大家要立大志、做小事、勤学习、重实践,才能成为有信仰、有精神、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的人。

      “马上开始的军训,应该很累很苦,但这会磨炼你的意志,让你变得更加坚强,让你从容应对未来人生道路上的艰难困苦。”

       他结合近期香港骚乱事件,希望全体2019级新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在思政课结束前,耿书记还要嘱咐两句:希望同学们要多读好书、多读经典,不要沉迷于碎片化信息;要学思结合,不要浅尝辄止,期待大家四年后,手捧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特别重要的是手捧思想合格证书,已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积极投身新时代建设,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2个小时的思政课结束了。关于青春成长的故事仿佛才刚刚开始。

         全体2019级新生,学生工作处负责人,辅导员老师参加听讲。

                       撰稿:王学敏 薄泽慧 摄影:孙爱坤 赵佳楹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