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安全教育活动给新生上安全第一课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604发布时间:2019-09-17

        雨后的空气里弥漫着青草的香味,凤凰河畔的山财大东方学院被小雨冲刷得焕然一新。9月12日上午,学校举行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举行了大学生法制、消防教育讲座和消防演练,副院长王雪晨参加消防演练并讲话。上午的法制和消防安全教育在运动场举行。


    

       泰安市高新区消防大队参谋游文迪和高新区龙泉派出所警官徐锟为同学们上安全第一课。

       讲座的开始,游文迪为新生们讲解了消防安全的注意事项,特别是宿舍突遇火灾该如何自救等一些基本知识,还给新生们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使同学们在遇到火灾时能镇定选择合理的自救措施,保障个人生命安全。

       随后,徐锟警官以简洁有力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法制教育,告诫同学们杜绝麻痹轻信心理,远离网络诈骗,保护自身财产安全。他向同学们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类型,提醒同学们保证个人信息安全,让不法分子没有可乘之机!


     

       下午2点,学校在八号学生宿舍楼组织开展了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副院长王雪晨出席活动,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伟主持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安全疏散演练,使师生学习和掌握逃生自救知识,提高面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增强在紧急状态下的心理承受能力,熟悉逃生疏散路线,提高安全自救意识。同时,也利用这次安全疏散演练的机会,进一步加强同学们的组织纪律观念和团结合作意识。



       火灾逃生演练过程中,同学们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有序跑出宿舍楼,随后到达班级指定位置快速排队站好。同学们听从相关部门的指挥,积极配合,密切协作;老师们认真组织,整个疏散过程快速、安全、有序,消防演练达到预期效果。

       逃生演练结束后,副院长王雪晨同志讲话,指出:“这次安全疏教演练虽然结束了,但安全工作没有止境。安全教育专家指出,只要我们有强健的身体和正确的自教方法,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学校希望通过今天的安全疏散演练,能够再次唤醒全体师生对安全工作的重视,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应急避险知识和能力。”


     

       随后,泰安市高新区消防大队龙泉中队指导员孟帅帅,向大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讲解了灭火器的结构和类型,并就消防安全给大家提出几点建议:进入建筑物内,要注意建筑物的基本结构,掌握逃生路线,增强消防安全意识;遇到火灾时保持冷静,不要惊慌,防止踩踏事故的发生。

       讲解完毕后,几名新生代表现场演练灭火器灭火,在现场人员的指挥下,火盆里的易燃物被瞬间点燃,新生代表们立即拿起灭火器上下摇动,并拔掉铅封,拉开保险销,在离火源2米处,左手扶着灭火器的喷管对准火焰根部,右手压下压把,随着干粉的不断喷出,火被慢慢扑灭。

       这次演练让同学们把灭火器使用方法牢记于心,也将消防安全意识牢记于心。一天的消防教育与演习落下了帷幕。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