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创新创业课程—设计思维工作坊线下研修班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751发布时间:2019-12-23

        为了进一步加深教师对斯坦福创新创业的理解,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2019年11月30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第二批参加斯坦福创新创业课程培训的老师赴山东理工大学进行设计思维工作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奥斯坦汀国际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硅谷创新部落CEO艾欣博士主讲,艾欣博士给大家带来了国外顶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典型经验,通过共情、界定需求、生成想法、产品原型、测试五步法,让大家亲身参与创造力培养方法。


     

   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围坐在一起,团队合作,积极参与。老师们纷纷表示这种课堂十分有趣,能够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热情,对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课堂改革带来了很多启发和思考,并表示将该理念应用在自己的教学中。我们东方学院的老师们课堂表现踊跃,积极发言,一度把课堂推向高潮。培训结束后,老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大,以下是参与培训老师的心得节选:
   李春月老师:
   在体验整个流程时,我们组成团队,去真正的围绕一个项目展开,整个过程全程参与,大家在一块讨论、出谋划策,我们在教室内流动访谈,到教室外访谈学生,是一种全新的自我体验和突破,发现在原来的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全新的世界等着自己去开发。也体会到设计思维不仅仅是一种方法和工具,更是一种哲学,它的适用场合可以更多。
   白立洋老师:
   设计思维的本质是打破原有灌输式的教学方式,而是从用户需求出发,建立一套全新的授课体系。这个体系的核心是学生参与互动、讨论与反思。通过不同阶段的互动与反思,提高学生的学业收获与感悟。其他课程的设计也可以移植此种设计思维,从而从整体上提高工商管理类学科的教学质量与水平。



   参训教师们对于课程的体会是基于对实际情况的了解与思考,尤其是在融入创新设计思维后,对教学工作又有了新的理解与目标。正如王霄阳老师在心得中所说:要掌握好设计思维,“不只要总结反思,更要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有意识的应用它”。
   据悉参加斯坦福创新创业导师课程项目的教师通过两年的线上学习、线下培训,考核合格后将会获得斯坦福大学双创导师的认证证书。我校将通过该项目引进国际化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创业师资,促进学校的创新创业知识体系建设,提高师资队伍教学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打下基础。

撰稿:王珣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