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3290发布时间:2020-02-22

各学院: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做好普通本科高校线上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在配合抗疫工作的同时,尽量减少延迟开学对教学工作的影响,经学校研究决定,自3月2日起开展在线教学,直至恢复正常课堂教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抗疫期间,教育部(厅)对学校教学工作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开展在线教学成为学校普遍应用的教学方式,全体教师要借机转变教学理念,充分认识到在线教学的重要性,依托校内泛雅教学平台,积极推进线上课程的建设。各学院要结合本学院实际情况,认真筛选出适合在线教学的课程(填写附件1),按照正常教学进度开课;不适合线上教学的实践实训等课程,或不具备在线教学技术基础的教师要在《2020年春季学期抗疫期间在线开课信息汇总表》(附件1)中写明原因,并做好开学后统一补课的安排。各学院要建立学院、教师和学生联系机制,切实落实好各项教学组织和管理任务,做好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指导,保证抗疫期间的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组织实施好本单位春季学期的教学工作。
    二、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
    1.熟练掌握教学平台的应用。学校春季学期所有开课课程信息已同步至校内泛雅教学平台,教师和学生登录后便可通过泛雅教学平台(PC端)或学习通(手机端)开展建课、授课、学习等教学活动。教师和学生务必要提前熟练掌握泛雅教学平台和学习通等信息化教学工具的操作方法,可回看在线培训(附件2),也可阅读操作手册(附件3),掌握组建线上班级、录课建课、在线授课、提问讨论、发布、批改作业、组织测试等各教学环节的操作方法。各学院负责落实好本单位教师(含外聘教师)和学生对平台的应用情况。
    2.完成课程资源的建设。在线课程资源主要包括教学视频或音频、PPT、案例、作业、测试题等。已具备教学视频或音频、试题库等资源的课程可直接上传平台进行建课;不具备以上资源,但具有前期工作基础,能够胜任临时建课任务的教师可自行录课;无法胜任临时建课的教师,建议选用与本课程教学内容相符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附件4)作为教学视频供学生学习,该类课程需要教师提前掌握选用课程的内容,根据课程内容做好每次辅导答疑、交流讨论的准备。
    3.按时完成课程资源的上传。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2月28日16:00前必须在泛雅教学平台组建好线上班级,并完成课程资源的上传;选用泛雅教学平台之外的国家在线开放课程,无法上传或共享至泛雅教学平台,需要教师通知学生登录课程所在的教学平台在线学习。各学院务必逐门落实好课程资源的上传情况,确保每门在线课程资源的完整。
    4.及时公布教学计划的安排。各学院在2月29日前,将在线教学的课程目录和开学后再开课的课程目录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并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同时报教务处备案,确保学生清楚每门课程的开课计划,做好学习准备。
    三、做好在线教学的组织实施
    1.开展多种形式的在线教学活动。教师和团队可以通过利用在线课程资源、上传课程PPT、教案、题库等形式,借助课程平台、QQ 、微信群、钉钉等交流互动平台,开展在线翻转课堂教学;教师应提前做好《在线翻转课堂教学设计表》(附件5),于上课前一周发布给学生,并指导学生完成自学;有条件的可采用直播形式,但是要根据学生居住地的网络条件及当时的网络流量压力情况决定,并做好突发情况下的教学预案。
    2.安排好在线上课时间。教师辅导研讨时间按照教务系统中的课表安排,进行线上班级授课,学生利用自由时间提前完成自学内容,教师要提前设计好辅导研讨的进度和自学章节,并告知学生,确保在规定学时内完成授课任务。
    3.用心组织辅导研讨课。教师要根据线上一流课程的标准设计辅导研讨课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活动,教学内容要侧重知识的研讨和运用,教学活动要形式多样,教学效果要实际客观,可衡量,可展示(如项目报告、策划、论文、作品等),为今后线上一流课程申报做准备。切忌将辅导研讨课流于简单的签到点名,自由讨论等形式课。
    4.明确线上学习考核方法。教师要加强学生在线学习的过程化管理,通过学生自学、在线签到、交流研讨、作业测试等表现情况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监控。原则上每章不得少于1次作业、测验和讨论互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计入课程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和考核标准由教师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5.关注学生在线学习体验效果。教师要及时跟进学生学习动态,了解学生心理和学习困难,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保证线上授课效果不低于线下课授课效果。
    6.安排好毕业生实习及论文指导(设计)工作。目前已在实习单位参加实习的学生,指导教师通过“校友邦”平台进行及时指导与监管,未参加实习的学生暂停实习,待开学后统一安排;毕业论文(设计)指导由负责教师通过“维普”平台按原计划进行在线指导。
    四、做好在线教学的保障工作
    1.学校优化管理服务。学校将全程协助各学院和教师做好平台技术咨询和支持工作,同时还将适时统计教学平台上每门课程的过程性教学数据,及时公布反馈线上教学情况。
    2.学院强化主体责任。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在线教学工作,成立在线教学工作小组,明确分工,坚守一线,细致落实好每一位授课教师的课程准备情况,掌握每一位教师在线教学的运行状况,发现问题及时交流解决,确保本单位的在线教学工作实施顺利。
    3.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各学院要逐一落实学生居住的网络环境,统计记录好居住地不具备在线学习环境的学生,按期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课程教学任务布置和学习指导,并于开学后组织补课。安排专人负责在线关注学生的学习反馈,尤其重视反馈问题多、体验差的学生,要第一时间做好沟通与安抚,有针对性的调整方案,有效解决问题,尽量做到让学生满意。
    4.提高认识,团结一致,共创在线教学新局面。开展在线教学将给各部门和教师们带来新的挑战,希望大家在时间短任务重的前提下能众志成城、主动应变,发挥个人的积极性和集体智慧,共同做好在线教学工作,以优良的教学质量使学生在特殊时期依然能够感受到学校和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心。
    五、其他事项
    1.请各学院尽快统计《春季学期抗疫期间在线开课信息汇总表》(附件1)中的信息,于2月25日前发送至邮箱45331310@qq.com
    2.教学运行联系人:宋媛丽,13615381105、刘媛媛,13793811810;教学平台联系人:刘树峰,13953818860、黄体德,15966605168。

    附件:
    1.2020年春季学期抗疫期间在线开课信息汇总表
    2.“泛雅”平台在线教学培训
    3.泛雅平台、学习通使用指南
    4.各平台国家在线开放课程资源
    5.在线翻转课堂教学设计表


附件下载:通知附件.zip



                                        教务处 

     
2020年2月21日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