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886发布时间:2020-03-03

    3月2日,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耿金波主持会议,院长宫淑瑰、副院长王雪晨出席会议,党委委员江东、王伟、宋凯明,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学习中,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个大局通盘考虑,两条战线一体部署,是疫情防控最终获得全胜的强有力保障。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需要我们坚守责任、经受考验,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努力创造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的新业绩。
    会上,党委书记耿金波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极具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牢牢把握三项要求:
    一要立足学校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的良好基础,继续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进一步狠抓落实意识,不松劲不走神,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促防控,把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把确保全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绝不能有任何的麻痹心理、厌烦心态和松懈情绪。
    二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工作,两副担子一肩挑,两手抓、两手硬,清醒认识和全面把握2020年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和机遇挑战,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同时,提前做好学校开学的各项准备,尤其是做好当前师生身体健康及预防、防疫工作,在精准精细上下功夫,确保万无一失。
    三是要增强忧患意识,狠抓具体工作落实。要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状态,高度警惕和防范自己所负责领域内的重大风险,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保持昂扬斗志,主动担当作为。面对疫情风险挑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坚持问题导向,分层级理清影响落实的问题,以战斗姿态、必胜信念一个一个去解决,把工作落到实处。学生工作方面尤其要注意现阶段经济困难学生、网课有困难的学生帮扶工作及学生心理疏导。
    院长宫淑瑰认为,新型肺炎在全国蔓延,以习近平为领导核心的党中央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把握防控新形势,雷厉风行补短板,周密细致抓落实,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体现了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应该清醒看到,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反弹风险不可忽视。首先要求全校广大干部、师生员工要摈弃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应继续严格执行各项防控制度和纪律,细化责任分解和制度落实,确保万无一失;二要稳妥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做好防控设施建设和物资配备,认真做好后勤管理和校园全面消毒工作;三是按照上级做好加强学生的防疫教育和思想引导,大力传播科学防疫知识,认真做好网络思政教育,开办好网上课堂;四要认真落实学校全年工作重点,做好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推进和落地,认真筹划和安排毕业生就业、教师引进、科研攻关等工作,做到抓防控、谋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副院长王雪晨表示,我们要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进一步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认真履行领导责任,做好四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疫情期间教职员工数据统计工作,掌握师生包括外包单位人员健康状况,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二是根据全省和泰安市疫情工作实际,认真领会疫情防控形势分析和任务部署,做深做细防控工作,再梳理、再排查、查缺补漏,稳妥开展开学前后各项工作;三是落实好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要求,做好师生假期的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教育,健全各项应急预案,及时消除各种风险隐患。
    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长江东认为: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中表现出的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指挥、高效的调度、科学的研判、全域的统筹,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全体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真要正担起责任、经受考验,在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积极适应网络办公、网络教学的形势要求,认真稳妥做好线上党组织建设、教师招聘和人才引进等各项工作,做好信息发布渠道建设,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讲话精神,为我们做好现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把落实好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关于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与疫情防控、学校工作结合起来抓。要做好线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做好政策解读和心理疏导以及防止电信诈骗教育;要积极做好线上就业工作,引导学生积极就业、多渠道就业;要落实好扶贫政策,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摸底和帮扶,做细温情管理;要对大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进行科学引导和管理,教育学生加强身体锻炼和做好自身防控,加强自我管理,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宋凯明认为,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语重心长、内涵丰富,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疫情的发生为我们开展网上教学,创新教学和科研工作方法提供了良好时机。我们要按照“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按照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定位,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课理论和实践操作等在线教学的指导和管理,做好教学工具的功能维护;加强新专业课程教学的建设,做好线上评课听课,确保教学质量不应疫情而降低。
    大家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定信心、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切实做深做细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各项工作,把“两个维护”体现到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学校发展的两个胜仗!





撰稿:王学敏  摄影:聂圣军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