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325发布时间:2020-03-10

        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直播。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全体学生、全体思政课教师、全体辅导员、其他相关教师通过网络参加学习。

  

  

 

 

      这次线上思政大课,是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而举行的,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14点30分,这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开始,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战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发挥高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艾四林教授主讲的题目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强化理论认识》,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
    秦宣教授主讲的题目是:《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分析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王炳林教授主讲的题目是:《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心》,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
    冯秀军教授主讲的题目是:《战“疫”里的最美青春——谈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心有梦想、心有大我、心有大任、心有大德,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
    全校师生与全国高校学生一道,通过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网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同步收看直播或者视频回放。数据科学学院学生宋鹤说:这堂思政大课引导我们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我认识到,疫情面前,责任如山,作为当代大学生,成为像钟南山、李兰娟等奋战一线的人,是我们读书的最终目的,我们也必将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为夺取抗击疫情斗争的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体师生表示:疫情斗争给我们带来深刻的思考,疫情防控的初步胜利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总结历史经验,增强必胜信念,更加尊重自然、尊重规律,担当历史使命,扎根中国大地实现青春梦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撰稿:王学敏

wenziwenzi wen‍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