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第三次开学模拟演练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915发布时间:2020-05-11


       5月10日上午,为全面落实山东省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开学准备工作的各项要求,演练应对师生大量返校所产生的疫情风险和应急处置能力,明确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第三次开学模拟演练,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院长宫淑瑰,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委书记耿金波,领导小组副组长、副院长王雪晨,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总务处、学生工作处,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辅导员和教工代表参加演练。学校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总务处处长嵇向中主持演练。



       

       演练结束,院长宫淑瑰对演练给予点评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她指出,此次开学模拟演练,是对开学准备工作是否科学、有效、迅速的一次全面的检验。为做好这次演练,有关部门做了大量前期工作,确保了此次演练按照既定工作方案、方法步骤有序进行。通过演练,我们熟悉和掌握了学生从入校、入住、上课、就餐等环节的应急预案和操作指针,细化了流程,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的果断、及时、科学的处置,实战模拟演练取得了应有效果。

      宫淑瑰指出,学生入校以后,人流密集,成分复杂,突发情况时有发生。我们应该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点,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到疫情防控和健康防疫常态化。

      一要强化政治意识和风险意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关系到每一个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们要做好打持久战和应对突发情况的准备,注重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健全完善,不松劲,不懈怠,一旦发生异常状态能够及时发现、果断处置。

      二要强化责任意识和管控意识,做好任务分解落实。要进一步认真做好学校《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流程》的培训,压实主体责任,明确各部门的岗位职责和在疫情防控各流程、环节中的位置,掌握具体操作要领,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全员网格化防控体系,做到责任压实,不留死角,反映迅速,措施到位。

      三要强化团结协作意识和担当意识,慎终如始做好各项防控工作。要严格执行防疫标准,在做好责任分工基础上,做好协作和配合,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整个链条的顺畅高效运转。全体师生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构筑严密防线,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午10时,党委书记耿金波宣布演练开始。学校根据《山东省高等学校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办法》《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及相关文件要求,设定学生返校报到、教室上课、餐厅就餐、宿舍休息4个场景,完整模拟学生出现体温异常等情况时的应急处置程序。演练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协调有序,各个场景下的紧急情况处置迅速,措施得力。





       

       演练结束后,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对各环节中存在的不足进行了分析总结,对预案的重点环节、处置流程、指挥协调和应急联动等方面提出了完善意见。

 

文字:王学敏  摄影:聂圣军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