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428发布时间:2020-11-04

      11月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我校在弘毅楼6304教室通过视频收看会议实况。院长宫淑瑰出席视频会议,在会前要求全体教师认真收看,要以此会议为契机,结合会议精神,认真思考山财大东方学院新文科教育发展的新方向,把握新文科教育的新形势,加快推动新文科教育更进一步。 




  

         这是一次文科建设工作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次盛会。会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作了题为《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下阶段新文科建设做出全面部署。

   会议指出,文科教育是培养自信心、自豪感、自主性,产生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形成国家民族文化自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新文科建设对于推动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以育人育才为中心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格局、加快培养新时代文科人才、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新文科建设不仅影响文科本身、影响理工农医教育、更影响高等教育全局。推进新文科建设要遵循守正创新、价值引领、分类推进“三个基本原则”,要把握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三大重要抓手”,要抓好中国政法实务大讲堂、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中国经济大讲堂、中国艺术大讲堂“四大关键突破”,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


  

    

        财税金融学院财政学教研室主任吴修玲在会后指出:新文科建设已经开启征程,关键是怎么进行,作为我们学校,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进行具有实效性的改革。教师是关键,要从各方面对教师从事这方面的改革进行支持;鼓励教师进行新课程建设;鼓励学院之间进行资源整合,加强专业间的融合。


   

       会计教研室主任马艳洁表示:参加新文科建设启动大会,听了吴岩司长的发言讲话,我深刻体会到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性,也意识到作为教育工作者的重大责任。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财会专业,从新文科建设的三大基本抓手专业优化、课程提质、模式创新出发,做好新文科的建设工作。

   教务处、组织人事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教研室主任以上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撰稿:张聪慧 代璐骁 摄影:于明珠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