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收看《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视频会议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892发布时间:2020-12-30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落实落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教育部部署要求,省教育厅于12月29日召开全省深入学习贯彻《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视频会议。视频会议设主会场和分会场,主会场设在山东省教育厅,各市、各县(市、区)和各高校设分会场。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作为视频会议分会场,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组织学习。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各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学习。
       会议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山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主持,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专题培训。

       会上,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司长刘自成围绕“为什么改”“改什么”“怎么改”进行了阐述,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着眼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者,回归学术性、荣誉性的本质。

       刘自成围绕出台该文件的意义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解读。

       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推进中国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三、为深化教育改革提供强大动力;四、为教育发展营造良好生态环境;五、提高教育的治理能力和水平。

       刘自成围绕《总体方案》的基本定位、综合考虑和文件特点,深刻解读了文件引领性、针对性、系统性、行动性的鲜明特点;围绕《总体方案》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深刻解读了指导思想、主要原则、改革目标、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培训报告观点鲜明深刻,内容丰富详实,讲解深入浅出。

       邓云锋在主持时强调,要切实抓好《总体方案》的学习贯彻。全省教育系统要高度重视,通过多种形式迅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进一步加大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切实加强宣传培训和引导,有效营造改革的良好氛围。各级各类学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积极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着力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提高教育系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总体方案》从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问题入手,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

       通过这次会议,我校更加明确了育人方向,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关注学生发展,引领学生成才,保障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文字:刘昕苑 徐娜 冯师垚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