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东方学院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195发布时间:2021-05-31

      5月27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我校组织党支部书记赴莱芜战役纪念馆开展“学党史、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院长宫淑瑰、党委书记耿金波,党委委员、办公室主任江东,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王伟,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宋凯明参加活动。在讲解员带领下,党员干部先后参观了鲁中抗日战争纪念馆和莱芜战役纪念馆。



   莱芜战役纪念馆坐落于莱芜市中心的黄山之上,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莱芜战役展览馆和革命烈士纪念塔是园区三大主体建筑,成“品”字布局,两个展览馆分居东西两侧。

   在位于馆区东侧的鲁中抗日战争展览馆,大量的图片、文字、雕塑和实物,真实再现了当时人民英勇抵抗日本侵略者的情景。抗日战争时期,山东省党政军机关长期驻扎在鲁中,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鲁中区党政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仇敌忾、奋勇杀敌,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多次粉碎日伪军残酷的“扫荡”“清缴”“合围”和“蚕食”,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人民抗战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一幅幅斑驳的历史照片,一件件铺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一个个真实的数字展示,讲述了70多年前,鲁中人民为抗战胜利付出的巨大牺牲、显示出的大无畏民族精神。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在1947年1月发动了“鲁南会战”。华东野战军在陈毅、粟裕、谭震林的指挥下,创造性地执行毛泽东主席“诱敌深入”“打运动战”的作战方针,调遣7个纵队挺进莱芜,对国民党军完成战略合围,在解放区人民的全面支援下,奋战3个昼夜,全歼李仙洲集团5.6万人,乘胜解放13座县城,为扭转华东和全国战局做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运动战的光辉范例”,成为世界军事史上百战经典之一。

   在莱芜战役展览馆,学校党员干部一行学习了莱芜战役的历史,了解了先烈为了新中国的成立和人民解放所作出的浴血牺牲,丰富的历史图片、具有视觉冲击力的雕塑、逼真的战场仿真布局,真实再现了战争画面。尤其是战争的全景画馆,模拟实战场景,融声、光、电于一体,具有很高的艺术感染力和艺术欣赏价值。

   通过参观,听取讲解,大家对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的历史有了深入的认识,经受了一次革命精神的洗礼,为革命先烈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英勇献身的壮举而感动,深切感受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



   硝烟散去,历史永存。大家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通过党史学习,更好地固本、塑魂,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束参观前,全体参观者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合影留念。

    文字:王学敏 摄影:聂圣军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