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山东省赛(东方学院赛区)圆满结束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449发布时间:2021-06-09

      2021年5月28日上午,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商业联合会主办、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承办、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的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数智化企业经营沙盘大赛山东省赛在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弘毅楼综合模拟实训室拉开帷幕。6月1日,比赛结果公布,高爱霞、白立洋老师指导的石可盈、唐义龙、罗嗣民、李海乐、张叔阳团队获得一等奖。

     疫情原因,本次开幕仪式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区总经理法宁,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郭玉德、高爱霞以及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务处有关部门、工商管理学院学工办、学业指导办公室、教研室的老师和参赛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式中,院长宫淑瑰指出,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一直注重学生应用技术的培养,是山东省本科院校中最早建成VBSE虚拟仿真实验室的院校。把企业搬进校园,极大程度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她说,“ERP沙盘模拟实训”作为一种体验式教学方式,是我校经管类学生必修的综合实践类课程,该课程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经管人才为目标,注重课赛融合“以赛促教”,以竞赛为载体,可更好地检验学生理论理解和能力应用情况,提高学生学习与参与大赛的积极性。宫淑瑰强调,我校将在大赛组委会的统一组织下,努力做好赛事服务工作,以赛促建,全面深化经管类专业的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法宁首先对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等承办方及参赛师生表示感谢。接着他指出,沙盘比赛能够连续举办17年且热度不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了一体,让同学们把今天的角色扮演与未来的岗位体验融合为了一身。法宁表示,将继续保持举办沙盘大赛的初衷,坚守“培养数智人才,服务产业升级”的理念,搭建多个领域的数智化人才培养体系,服务中国教育事业,支持中国产业升级。

      山财大东方学院白立洋作为本次总决赛的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对参赛队伍提出了5点建议:要充分了解比赛环境,善于制定与调整战略,勇于创新与谨慎操作,注重团队分工与协作,培养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职业品质。

      开幕式在裁判代表王兴国老师和选手代表王明阳同学宣誓后结束,参赛选手在裁判员的要求下进行抽签分组,最终形成4个小组,每组5人。28日下午,老师们对网络和设备进行了测试和调试。

      29日上午8点,参赛队伍验证身份后进入比赛场地,本次比赛持续了大约7个小时。对参赛选手来说,这不仅仅是体力的考验,更是一场脑力之战。面对全省155支队伍的896名师生,我校选手不畏强手,全力投入比赛。在团队交流中,他们也保持着激情,共同讨论应对措施。整场比赛既有沉默思考时,也有火热对话时。尽管比赛规则与往年相比有所改变,但我校参赛选手及时调整战略,临危不惧,攻克一道道难关,最终取得佳绩。

      学校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树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校相关大赛已举办过多次,通过沙盘模拟大赛,可以提高经管类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选手们将所学的知识与实际技能相结合,知识体系得以完善、管理技能得到提升、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高,也从中体会到团体合作的重要性。希望选手们能好好把握与全国学生同台竞技的机会,将平时所学应用到比赛中,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

      二等奖团队代表、工商管理学院王明阳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这次比赛让他受益良多。比赛最重要的是团队合作,既要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又要虚心听取他人的意见,切勿我行我素、固持己见。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毫不懈怠,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6月1日最终比赛结果公布,下面是获奖名单:


一等奖


 石可盈 唐义龙 罗嗣民 李海乐 张叔阳 (指导老师:高爱霞 白立洋)


二等奖


王明阳 芦铸 史新勇 王怡佳 王桂硕 (指导老师:高爱霞 姚兴华)


王玉来 王兴龙 刘红宝 刘梦芹 郭旭 (指导老师:王凯君 姚兴华)


三等奖


李双勇 王思露 崔思佳 张蓉蓉 徐灿 (指导老师:王凯君 白立洋)



文字:庄焕梅 图片:聂圣军 钟凯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