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耿金波为2021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587发布时间:2021-09-15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9月14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21年度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在学校体育场举行,党委书记耿金波为2021级新生上了一堂题目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思政课,希望大家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报告中,耿金波首先对大家加入东方学院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多难兴邦,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作为新时代青年,如何传承中国精神,如何担当时代使命,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命题。大学意味着人生新的开始,将要迎接更多的新挑战。每个同学都要思考两个问题:一是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二是当代大学生、我怎样才能成才?

报告中,耿金波介绍了学校概况,带领全体新生了解了学校校训、办学理念以及教育教学体系。就如何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大学四年应该学什么怎么学;未来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如何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等问题与大家作了分享。

大学是人生中非常关键的一段时期,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是人格培养的最佳最有效时期。耿金波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 “九个学会”: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相处、学会发展、学会坚持、学会文明、学会生活、学会合作。经过几年的大学学习,成为一个有信仰、有精神、有知识、有文化、有能力、有智慧的时代新人。

如何成为德智体美劳的优秀大学生?耿金波指出,同学们要在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要铭记校训践行校训,有担当、有作为,与新时代同频共振,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大家有梦想有追求,勤于思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国家经济建设和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大学的学习成长,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最后耿金波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并请大家谨记且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刘璞主持会议。2021级全体新生、辅导员老师代表参加报告会。

文字:陈洁  傅婧杰
图片:聂圣军 赵佳祎 郭暮寒 李奕霏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