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财大东方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文章来源: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点击数: 298发布时间:2021-10-12

10月9日上午10时,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师生通过各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产生强烈反响。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院长 宫淑瑰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为实现民族复兴前赴后继所做出的丰功伟绩,号召全体中华儿女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正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正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百年梦想的实现,需要全体中华儿女的不懈奋斗、共同努力。我们要弘扬革命先驱的爱国精神,立足社会主义大学的历史使命,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把个人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凝聚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 党委书记 耿金波


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打响武昌城头的枪声,拉开了中国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继续努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前景光明辽阔,但前路不会平坦”。今天,我们纪念辛亥革命,歌颂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应以史为鉴,勿忘先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牺牲和探索,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更好肩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做好培根育魂伟大任务,办让党和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民族复兴接续奋斗。


国际商学院院长 朱庆华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指出辛亥革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里程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在新的历史征程上,使命在肩,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弘扬辛亥先贤们振兴中华、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坚定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进一步提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使命感,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培养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 质量评价与发展规划处副处长  张英泽


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孙中山先生说过:“要恢复民族的地位,便先要恢复民族的精神。”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弘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心聚在了一起、血流到了一起,共同书写了抵御外来侵略、推翻反动统治、建设人民国家、推进改革开放的革命史诗。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不仅要学习、继承辛亥革命先贤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更是要把革命先辈未完成的事业继续推进,把民族复兴伟业向前推进。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弄懂吃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增强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财税金融学院副院长、党总支副书记 郭宁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表明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情怀,紧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发扬革命志士振兴中华的民族自觉和献身精神,不断提升创新发展能力,积极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 谱写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工商管理学院 教师 李春月


110年前,孙中山先生怀着“振兴中华”的梦想,带领无数仁人志士打响了近代中国完全意义上的民族民主革命第一枪。沧海桑田,爱国主义精神不变,民族复兴梦想永继。作为教师党员,更应继承和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在时代大潮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作出无愧于先辈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写下我们自己的答卷!


人文艺术学院2020级视传专业升本二班 邵微


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我们要时刻牢记先驱们实现民富国强的理想追求和为之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与不屈不挠的求索精神。110年前,辛亥青年志士在创建共和的过程中,起到了先锋的作用,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辛亥青年志士勇猛精进、义无反顾、甘洒热血、慷慨赴死的大无畏精神和独立思考、博学慎思、追求真理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后人钦佩和学习。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吸取辛亥革命的经验,继承、发扬辛亥革命先驱的精神,学会独立思考,做到知行统一,与时俱进。


会计学院2019级会计学本科二班 刘思含


110年前,在孙中山先生领导和影响下,大批革命党人和爱国志士兴起进步浪潮,发动武装起义,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取得成功,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在历史长河里留下了光辉的一页。而在110年后,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做出的历史功勋仍值得我们崇敬和纪念。我们要继续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时刻“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更要学好理论知识,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而共同奋斗!


国际商学院2020级国贸本科二班 李淑蓉


110年前的辛亥革命以其彻底性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把风雨中摇摆的古老中国扳到了另一个轨道上,自此以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辛亥革命这段历史,经过时间的沉淀后,身为后人的我们将其意义看得更加透彻,这也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继续奋斗,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形下,昂首阔步前进,早日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


版权所有(C)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鲁ICP备14028954号鲁公网安备 370992020000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