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简报第一期

党史学习教育

简 报

2021〕第1

(总第1期)


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宣传中心     2021329

内容提要

学史纵览

耿金波列席指导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宫淑瑰列席指导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支部动态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域外来风】

泰山学院民建泰山学院支部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教育活动






  学史纵览

       

耿金波列席指导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根据《中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关于召开2020年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要求和部署,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于323日在国际报告厅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耿金波列席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帅主持,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耿金波在参加会议时指出:会计学院学生党支部是我校优秀的党支部,要求党员同志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突出会计学院的学风和院风。在民主生活会中,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只抓住表面,更要敢于批评自己、批评他人,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党员同志要敢于直面自己的问题和不足,解决问题,主动学习,触及灵魂,提高素养,加强党史学习,汲取奋进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他还强调,作为党员,在日常中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不能表面化、泛泛化、碎片化,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动摇。

会议开始前,李帅对专题组织生活会提出了要求。会议以“团结-批评-团结”为方针,在“不只求一团和气,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下展开,支部委员会全体党员在进行自我剖析并提出整改措施的同时还深入展开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会上,李帅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发言,其他党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李帅悉心听取同志意见,并表示在以后工作生活中,要将学做结合,继续提升自我,更好履职尽责。其他党员分别进行了客观的自我批评,着重指出了自己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思想上存在的问题。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逐一对其提出批评意见,希望以后能够改正自身问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大家表示,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广大党员和群众立标杆,做表率。

最后李帅要求,全体党员要以本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会议为契机,勇于查摆自身问题,在今后的岗位上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履行好教书育人职责,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宫淑瑰列席指导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324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第二党员活动室召开2020年度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支部书记梁维江同志主持会议,院长、党委副书记宫淑瑰列席指导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参加大会。
  
梁维江同志向参会党员介绍了本次组织生活会的主题,通报了会前组织集中学习情况和开展党员谈心谈话情况,并作2020年支部工作述职。述职结束后,梁维江同志就党支部存在的问题带头进行查摆,尤其是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作用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查摆,与会党员对2020年支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逐个查摆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向党支部和党支部书记提出意见和建议。
  
宫淑瑰同志对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点评,充分肯定了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2020年度的工作成绩。认为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开展得扎实、有效且富有特色;党支部查摆的问题和党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且很有针对性,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能够坚持实事求是,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能起到带头模范作用,不回避问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宫淑瑰同志强调,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交流经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活动制度。召开组织生活会要做好充分准备,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列出问题清单,研究整改思路和措施,这样才能达到目的。
  
宫淑瑰同志向大家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是新时代“硬核”党员的“标配”,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有崇高信仰,提高思想认识,保证思想上不跑偏。二是要思考如何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支部的组织力,党员要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平时看得出来,在党支部这个集体中发挥好自己的作用。三是要认真学习,在学习好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党的理论和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恰逢今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认真学习党史,通过学习党史做到知史明史懂史,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珍惜韶华,努力学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学院风采】


  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

315日下午,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员活动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大会,传达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关精神,部署安排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党支部书记梁维江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党员参加大会。
  
梁维江同志向与会党员传达了310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他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意义重大,全体同志要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安排做好本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梁维江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紧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高思想品德修养,锤炼品格,练就本领,把学习效果转化为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动力。
  
梁维江要求,全体党员要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结合支部实际,认真学习,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扎扎实实学,分阶段学,系统学。在学习中要做到“四个紧密结合”,避免出现“两张皮”的情况,不能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具体工作割裂开来,只为学习党史而学习党史,要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刻认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党员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牢专业根基,真正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有用人才。
  
最后,梁维江要求同志们要尽快行动起来,按照支部要求做好个人学习计划,采取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形式,保证学习教育有步骤、按计划稳步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



【域外来风】


民建泰山学院支部开展

 “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教育活动

429日至30日,民建泰山学院支部组织全体会员赴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开展“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实践教育活动。党委统战部工作人员参加活动。

在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会员们跟随讲解员认真参观,通过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模拟场景,详细了解了原山人在“一家人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一起为国家做贡献”理念的引领下,凭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原山精神,将“要饭林场”建设成为国有林场样本的创业历程,感受原山人民艰苦创业过程中自强不息、敢于拼搏、勇于开拓、砥砺奋进的时代精神。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党性体验馆,深刻感受革命先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大无畏精神,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30日上午,大家前往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学习,认真观看了焦裕禄同志的工作照片,仔细聆听讲解员对焦裕禄同志生平事迹的介绍。一张张栩栩如生的历史照片生动再现了焦裕禄同志当年心系群众、带领群众们顽强抵抗内涝、风沙、盐碱等自然灾害的感人场景,记录了焦裕禄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他的光辉事迹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位民建会员。

活动结束后,各位会员纷纷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做到“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同事、好参谋、好帮手、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泰山学院应用型大学建设贡献一份坚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