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说明书
发布人:何堃  发布时间:2019-04-02   浏览次数:1482

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

产品说明书

第一部分 系统简介

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是维普资讯推出的面向高校毕业管理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可贯穿于本校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全部流程,从课题申报、课题审核、选题确认到论文检测、答辩评分,真正实现毕业设计(论文)操作管理的无纸化、网络化。

  1. 研发背景

    毕业设计(论文)是高校教学重要环节之一,事关学生顺利毕业。但是毕业设计(论文)时间长,中间环节复杂。又加上大四毕业生面临就业压力,需要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和工作面试。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采用维普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行过程化管理。同时这也能够减少了学生、教师和管理员在毕业设计(论文)中不必要的工作,对提高高校的教学水平和毕业论文质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 功能特点

  3. 系统采用B/S架构,可支持多人同时在线使用。

第二,完全控件式的页面布局,使得所有的录入工作更简便;另外,跟踪出现的提示信息也让使用者随时清楚自己的操作情况。

第三,对操作的处理(包括上传、修改、删除等)将立即在页面的对应栏目显示出来,达到即时发布、即时见效的功能。

第四,录入、浏览、删除、修改、检索、审核等各个方面,完整地实现系统对各项工作的管理要求。

第五,系统支持流程引擎技术,通过流程引擎技术规范毕设相关的流程,为学生、老师、答辩秘书、教学秘书等提供便捷的在线办公的流程支撑功能,并且支持流程可灵活调整。

第六,根据学校毕业论文的实际工作情况和需求定制学校毕业设计系统流程,其中包括论文选题、任务书、开题报告、中期检查、论文草稿、论文定稿、论文查重、论文答辩、汇总查询、论文评优等基础流程,同时也包括校外毕业设计、中英文翻译等特殊流程。

第七,系统中应有“特殊情况处理”的功能,能够在整个管理过程中实现各流程的特殊修改。

第八,系统具有一定的开放性,维普资讯免费提供开放接口,方便系统与本校其它系统(教学管理系统、校园网络系统等)进行对接。、

第九,本系统与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有效结合,方便教学管理者在管理过程中的审核与监控,具体的检测流程可根据学校要求进行定制。

第二部分 系统角色

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根据高校毕业论文流程进行设计,该系统角色依据论文写作过程中职责进行合理划分,分别有系统管理员、教学院长、教学秘书、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秘书及学生八种角色,各角色关系如图2-1所示,其中专业负责人、指导教师、学生是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的主要角色。

  


2-1

  

第三部分 操作环境

维普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支持火狐浏览器,IE浏览器,360浏览器,QQ浏览器,谷歌浏览器等主流浏览器。

第四部分 功能模块

1.课题管理模块

系统提供多种类型的选题方式,其中包括学生自主申报课题、教师指定课题和教师申报课题等。同时,学校管理员与教学秘书支持批量导入课题。

2.开题报告模块

可将学校已有的开题报告模板,定制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当中,学生在提交开题报告之后支持一键下载便于存档。

3.任务书模块

任务书模块主要分为教师下达任务书和审核任务书两个部分。首先,指导教师根据学校提供的任务书样式进行填写,之后由专业负责人对任务书进行审核。最后,学生查看指导教师下达的任务书。

4.中期检查模块

中期检查模块具体包括学生填写中期检查,指导教师审核中期检查,专业负责人查看中期检查环节。

5.论文提交模块

论文提交模块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模块,它主要分为论文草稿阶段和论文定稿阶段。学生提交论文支持在线提交和在线编辑两种方式。其中,在线编辑可以实现对学生论文改动部分进行标红,从而清楚保留修改痕迹。

6.论文查重模块

论文查重环节可以灵活配置到论文提交模块中,论文查重的时间节点既可设置在提交论文草稿阶段也可设置在提交论文定稿阶段。论文查重模块由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提供技术支持。学校管理员可通过设置论文检测通过标准值,对不合格的论文实现毕业论文全过程监督。

7.评阅答辩模块

该模块是将学校的评阅答辩流程完整反映到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具体包括评阅论文,分配答辩组,录入答辩提问录,成绩评定,答辩审核环节。

8.院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模块

学院可以在该系统模块中进行在线评选院级优秀毕业论文。

9.校外毕业设计申请模块

校外实习的学生可以进行校外毕业设计的申请,由学校负责人进行审核。

10.校级优秀毕业论文评选模块

学校可以在该系统模块中进行在线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

11.优秀指导教师评选模块

优秀指导教师评选与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密切相关,系统更侧重指导教师在学生论文指导中的全过程的评价

第四部分 系统流程

系统支持流程引擎技术,通过流程引擎技术规范毕设相关的流程,为学生、老师、答辩秘书、教学秘书等提供便捷的在线办公的流程支撑功能,并且支持流程可灵活调整。

附图:维普毕业论文(设计)管理系统流程概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