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信息管理系开展互联网搜索技术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9  浏览次数:113


    善用搜索,是互联网时代必备的技巧之一。为使学生们更好的掌握互联网技术,11月7日下午,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孙青老师在唯美楼5205开展了题为《互联网搜索技术》的知识讲座,信息管理系全体学生参加了这次讲座。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个内容,一是自动下载网页,二是建立快速有效的索引,三是网页排序。孙青老师用Google、Baidu等搜索引擎是如何工作的引出话题,用专业的知识,生动形象的举例,条理的逻辑,清晰的数据,让同学明白了生活中再熟悉简单的搜索背后,是一秒钟内上亿次的计算与筛选,解释了文献运算与布尔运算的关系,让同学们了解了二进制是与非。原来,最简单的索引结构是用一个很长的二进制表示一个关键字是否出现在每篇文献中,一台服务器的内存不能存储,需要通过分布式的方式存储到不同的服务器。每次搜索内容,总词频最多的总是出现在前面,这样就提高了搜索的高质量。
    在这个互联网盛行的时代,学生们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利用好互联网搜索,网上搜索的便捷性,更高效地获取网络有效资源。此次讲座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解答很多疑问,也让学生们了解了很多互联网先进技术,拓展了视野。




  

  通讯员:王霄阳  撰稿人:陶梦琪
摄影:信息管理系宣传部 审核人:谢蕙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