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学院举办考研经验交流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1-05-28  浏览次数:119

  为进一步激发数科学子的考研热情,让有意向考研的同学得到更多权威的考研指导,数据科学学院于5月26日下午2点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考研交流指导会。本次指导会邀请到了山东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研究生导师刘鲁川教授、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谢蕙、电子商务专业教研主任谭峤、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主任周恩锋、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隋丽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孙青分别就考研学子们所关注的专业、择校、备考等问题做有针对性的指导。数据科学学院辅导员以及各专业课教师也参加了此次指导会。

  刘鲁川教授从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向同学们全面介绍了“导师更加青睐什么样的考生”。他以“摊大饼”和“钻井”为例向同学们生动阐释了本科生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的根本区别。刘教授说:“本科教育阶段,同学们更多的是要消化吸收你所学的专业知识,而研究生阶段,大家更多的是去创造新的知识。”刘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导师经历向同学们强调,导师更加青睐专业基础扎实、有一定的科研基础、计算能力突出、语言组织能力强、具有良好心态的学生。

  随后,各教研室主任分别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同学们进行针对性考研指导。

  电商专业教研主任谭峤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往届优秀校友的事例,以此鼓励同学们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未来,向同学们提供了查找考研学校专业的方法与要规避的问题。在她看来,考研并不是未来唯一的出路,既然选择了就要为之付出全部心血,与成功撞个满怀。

  物流管理专业教研室主任隋丽红老师介绍了物流管理专业的详细分类,为备考学生列出自己认为比较适合的院校和专业的信息以供参考。隋丽红老师的讲解让同学们对物流管理这个专业有了深层次的了解,为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奠定基础。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孙青老师给大家介绍了新增工科专业的考研目标专业与目标学校,将山东省的大学招生情况做了具体分析。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教研室主任周恩锋老师把此专业能够报考的学校与专业进行了介绍,鼓励同学们应该不惧困难,用平常心对待考研,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和专业。

  最后,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谢蕙对各位老师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概括,希望即将参加考研的同学们能够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脚踏实地,做好考研复习,在考研中能够一战成硕,收到自己理想学府的录取通知。

  在本次考研指导工作会中,同学们对考研信息如何获取,考研专业如何选择,考研学校如何确定等方面都有了一定的了解,不仅给考研备战的同学们带来了满满干货,还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目标有了更明确的定位,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道路上,都能披荆斩棘,走向成功。




通讯员:王霄阳  撰稿:剌莹莹

摄影:数据科学学院宣传调研部

审核:安世虎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