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关于全面加强课程过程性考核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06  浏览次数:154

学院:

为深入贯彻《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普通本科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通知》精神,认真落实全过程学业评价改革要求,切实强化教学过程管理,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经研究决定,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本、专科课程考核改革力度,着力强化课程过程性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课程是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加大课程过程性考核力度,促使课程建设走深走实,努力提升学校教育教学人才培养质量。

(一)以教学大纲为依据。课程过程性考核要遵循本科课程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严格执行课程教学大纲。

(二)以学生为中心。课程过程性考核应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发展需要。通过课程过程性考核,全面考核学生的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进而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的动力,增强学生自主学习、分析及解决问题、沟通及获取信息和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三)考核多元化原则。将过程性考核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适当提高过程性考核在总评成绩中的比重,推动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的有机结合,充分调动学生平时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而形成良好的学风。

二、考核要求

(一)过程性考核要形式多样,保质保量。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可有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纪律、课堂问答和讨论、作业和测验、期中考试、实验、报告撰写等。出勤考核次数一般不少于5次。过程性考核次数除出勤情况外原则上不少于5次。教师课堂教学要针对课程重点、难点或部分专题内容通过课堂讨论或进行课堂提问等形式开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平时作业要根据教学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及时批改、反馈,严把作业质量关。阶段性测验可包括月考、单元测验、期中考试等多种形式。

(二)要确保考核过程公正透明,考核结果真实有效。对学生的考核过程记录要详实、准确,保证成绩来源有根有据。

(三)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进课程过程性考核。为深入推进课程过程性考核工作的开展,要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网络教学平台(超星泛雅),通过线上课程设计、答疑、组织讨论、布置作业、测验,结合线下课堂解疑释惑、组织学生小组完成任务等方式,使线上与线下教学过程性有机结合。因网络教学平台功能所限无法完成的过程性考核,可通过线下方式进行,但必须做好考核过程的记载与资料留存工作。

三、考核实施

(一)过程性考核实行课程负责人制,授课教师是直接责任人和实施者。

(二)课程负责人负责组织该课程相关授课教师认真研究制定本课程的过程性考核方案和实施细则,明确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内容和要求,确定统一的网络教学平台,规定过程性考核时间进度,制定每种考核方式的分值标准与评分细则。

(三)在开课初期,授课教师要明确告知学生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形式、内容、要求、评分标准等。

(四)授课教师要认真组织过程性考核,按时布置考核内容,督促学生积极参与考核,按时批改或完成各项考核内容,并客观、准确、公正地评定、记录成绩。

(五)在课程结束时要汇总评定过程性考核成绩并向学生公布。

四、其他要求

(一)各学院应负责本学院开课课程的跟踪检查,要重点检查课程的线上教学资源建设情况、过程性考核落实情况和成绩评定情况等。

(二)学校在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的教学检查中,重点抽查各门课程过程性考核的开展情况、成绩评定情况、考核资料归档保存情况。

(三)学校鼓励学院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学校将加大对课程建设支持力度,适时开展以过程性考核为主要建设内容的评优活动,促进课程考核由低阶向高阶转变。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