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学院召开2023考研复试专题指导会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次数:57

为进一步帮助数据科学学院考研学子了解考研复试流程、方法,掌握复试技巧。3月22日下午,数据科学学院在尚德楼110教室举办了考研复试专题指导会。本次会议邀请到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鲁川为我院学生开展考研复试指导。为使更多的学生参与,本次指导会全程采用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线上直播。


 

会上,刘鲁川教授从一名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向同学们讲述了导师更青睐什么样的学生。第一,要有较好的听说读写能力和中英文的表达能力,能够用英文做好个人陈述;第二,数学能力要强,要有一定的处理数据的能力。刘老师强调,在研究生阶段,开展学术研究离不开处理数据,因此研究生导师在选择学生时会关注学生的数学能力;第三,要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刘老师建议同学们可以在个人陈述时简单介绍自己在本科阶段参加的学术竞赛或科研经历。刘老师强调:“本科生与研究生最大的区别在于研究生善于积极寻找研究问题,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因此大家要从被人灌输知识转变为自己主动去寻找问题”。第四,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刘老师说,科研并不是一条坦途,在学术道路上同学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因此要有较强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在讲座中,刘鲁川教授围绕以上几点问题深入浅出地给大家举例说明。同时,他建议同学们要主动了解目标导师的研究方向,积极与导师沟通。

  

  

指导会设置了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刘鲁川教授提问,问题涉及到考研调剂、毕业论文与复试的关系等,刘鲁川教授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考研复试专题指导会为考研学子在复试的关键环节上提供了建议、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士气,让同学们对即将到来的考研复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同学们科学合理地准备复试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希望我院考研学子继续乘风破浪,以最佳状态、充满自信的迎接挑战,预祝各位考研学子取得佳绩!


  

  

                                审核人:安世虎 通讯员:王霄阳 撰稿人:孙乐 摄影:宣传调研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