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学院成功举办“大数据智能的研究进展与应用”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12  浏览次数:53

为进一步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新技术应用能力,5月10日下午,数据科学学院邀请山东财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林培光教授开展了“大数据智能的研究进展与应用”专题讲座,数据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林培光教授从大数据智能简介、大数据智能技术、大数据智能的关键科学问题、大数据智能的应用四个方面对大数据智能的研究进展与应用做了精彩的分享。林教授从ChatGPT、大模型、大数据三个方面引入,首先通过数据与智能的对比,分析了数据、大数据、智能、传统智能与大数据智能的区别,阐明了大数据智能的研究目标;然后,林教授以百度地图、微信等为例介绍了大数据智能的主要技术,包括数据采集与存储技术、预处理与表示技术、机器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技术等;接着,林教授分析了大数据智能研究和发展的三大关键科学问题:数据复杂性、计算复杂性及可解释性和透明性,给出了解决这些问题的研究思路和建议;最后,林教授通过诸多典型案例向大家展示了大数据智能的广泛应用,如金融领域、气象领域、交通行业等等。

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林教授扎实的学术功底、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经验分享让参加讲座的师生们收获颇丰。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大数据智能的研究进展与应用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与感悟,开拓了大家的专业视野,为大家今后的专业学习和研究指明了方向。

  

  

审核人:安世虎 通讯员:王霄阳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