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学院

数据科学学院举办VUCA时代下创新创业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91

为让同学们了解更多创新创业知识,提高同学们学科竞赛能力,519日上午,数据科学学院在唯美楼5206开展学科竞赛指导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现为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和国家就业指导师的何丽副教授做“VUCA时代下创新项目的研究与实践”为主题的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数据科学学院副院长谢蕙主持。

讲座开始,何丽首先从人生规划的角度出发,让同学们展开思考,劝诫同学们要懂得“人生不能躺平”的道理,再以“乌卡时代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身处的社会现状我们要以什么样的心态学习?”两个问题进行简单的概述,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接着何丽教授从“大赛基本情况介绍”、“创业项目选题”、“项目路演技巧”和“项目路演打磨案例分析”四个方面展开陈述。她指出,创新创业大赛紧扣国家发展战略,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推动“产学研用”结合的关键纽带,希望同学们通过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即创新求变、敢于突破常规和主流的思想,有创造性的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随后从项目路演的基本框架、核心要素、基本步骤、注意事项以及大学生路演的常见问题五个方面对项目路演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在讲座中,何丽老师强调路演需要通过“Why-How-What”,从内圈到外圈的结构顺序,阐述项目内容,激发听众热情,演讲者要带着思想路演,用画面去催眠观众,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PPT要图形结合,数据转换。最后通过几组图片,与同学们进行互动,让同学们观察图片中隐藏的事物,进一步锻炼了同学们的思维能力,让我们懂得看待事物时,在不同的思维方式下会产生不同的结果。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学术科技竞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调动了同学们参加竞赛的积极性,进一步开拓了同学们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视野与思路。


审核人:安世虎 通讯员:王霄阳 撰稿人:孙乐 摄影:宣传调研部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高新区正阳门大街66号 电话:0538-5397859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数据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