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大学生初创团队课程

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9


    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高校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要求面向全体本专科学生实施创业教育,激发学生的创业意识,促进学生创业就业和全面发展,因此开发出适合初创大学生团队的课程势在必行。

课程体系设置:

培训阶段一:创业伊始对对碰

环节一,初创成功者创业分享会:初创成功者创业分享会,使学员近距离接触大学生初创成功者和企业CEO。学习分享坚持三个导向:①交流创业心路历程;②分享创业实践心得③自身创业的反思及自省

环节二,初创企业参观访问及学习分享:走访、参观和考察大学生初创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参观学习坚持三个导向: ①感性认知初创企业的软硬件环境;②学习分享初创创业实践心得③自身创业的反思及自省

环节三,企业参观访问及学习分享:走访、参观和考察创建3-5年企业的运营与管理。参观学习坚持三个导向: ①感性认知初创企业的软硬件环境;②学习分享初创创业实践心得③自身创业的反思及自省

培训阶段二:创业素养双提升

环节一,理论素养提升

①理论讲授:综合百森商学院、斯坦福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创业授课理论体系,并考虑我国创业环境及创业教育背景,将理论讲授主题设定为《商机识别》、《商业模式运作》、《平台战略》、《创业团队组建及管理》、《资源获取及融资》、《精益执行》六大模块。每个模块授课师资队伍采用创业理论培训导师与创业实践导师混搭模式。每个模块讲授按照“三三三”制,即理论讲授1/3,初创企业CEO现身分享主题体会1/3,全员研讨1/3。

②创业经典研习:《平台战略》、《精益创业》、《商业模式新生代》、《创业时,我们在知乎聊什么》、《从0到1》和《颠覆式创新》等创业经典书籍研习。具体研习方式采取理论培训师引导、学员个人观点交流分享和团队研讨总结相结合。

环节二,实践素养提升

初创企业CEO助理挂职锻炼(一周):在高新区和学校有密切联系的企业,挂职CEO助理锻炼;

CEO助理挂职锻炼研讨会:挂职结束后,进行汇报研讨,总结对大学生初创企业的运营及CEO角色等方面的认知;

培训阶段三:创业实训挑战赛

环节一,公益性销售策划与实战:为自己筹集初始创业资金或为贫困群体筹集爱心基金。

环节二,商业计划PK:学员自行选择项目进行商业计划书撰写,经导师考核推选进行商业计划大赛,邀请风险投资专家或天使投资者进行评审及助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