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遇到更好的我们

时间:2018-02-20  浏览:13


2018年1月29日,六位我校学子抵达“东方之珠”香港,展开为期一周的港理工交换和世界500强实习。


上篇

第一天,虽然阴雨绵绵,但是挡不住我们踏入港理工校园那一刻的炽热内心。港理工主任James带领大家熟悉校园,起初我对这种全英文的讲解似懂非懂、大脑反应迟缓,但不知在哪一刻,竟然可以不用刻意的去硬性翻译就可以顺畅的听懂,语言环境真的很神奇!随后James给大家发了纸质版地图和任务书,把我们随机分成5组,面对陌生的组员,我们充分发挥团队精神,一起奔波在陌生校园,竭力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任务。
中午有幸在港理工食堂与本校学生共进午餐,食堂的美食竟然是美心集团制作的。下午正式进行全英文学习。
结束了下午的紧张学习,晚上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领略了香港的各种交通工具和主要景点。首先我们乘坐地铁在中环站B出口集合,走出B出口一抬头看到大楼林立。才恍然大悟,为什么是这个口集合,原来出来直接看到的三座大楼分别是中银、汇丰、渣打三大银行,正是上课老师提到的港币三大发钞行,课堂上的内容在这里应用到,不但有成就感还更能够加深我对他的认识。微信图片_201803191406378.jpg

徒步穿过许多有名的大厦比如长江集团等,边走边听带队老师讲解,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高大上的氛围。随后来到太平山脚下,我们乘坐小火车爬上香港之巅。很遗憾的是大雾没有消散,俯瞰不出香港的壮丽,最后只能在山上合成了一张壮观的合影~最后下山,坐了香港大巴,明知盘旋下山有些晕,我们还都选择刺激坐在大巴上层!体会了一把头文字D漂移的感觉。以至于,谁也没有拍下这段照片~下到山底已经是晚上11点多,老师带我们乘坐了跨维多利亚港的轮渡,这是香港最便宜的交通工具了,只要2港币。下了船就是保诚总部,这就是接下来我们要实习的世界500强,吃着香港“富豪冰淇淋”在保诚LOGO前合影。




一籣拉面,是除了日本,在亚洲只有香港这一家,平时为了吃一碗面要排队4个小时,我们深夜12点来排队吃这份据说“会感动哭”的面。由于深夜,我们仅仅排队十分钟就品尝上了美味的面,味道简直了,排队是值得的! 明天的高强度学习即将展开~ 有些期待有些紧张。


中篇

由于前两天对新环境的陌生以及后面几天全力准备商业策划和H5的比赛,所以这一天可以说是我们最充满活力的一天。早上九点半集合,这是我们在港理工上的第二节课,因为有了第一节课和Nick的磨合,我们已经大概了解Nick的上课模式,interesting,过了刚开始对陌生环境的忐忑以及对全英文教学的惊慌,我就开始期待和 Nick 的见面以及互动,我喜欢上了和他交流,尽管我不能完全听懂他的每一句话,但是可以大概理解他的意思,这一点让我很开心,也让我重拾了对英语的兴趣和信心,He is cute and handsome,我们都非常喜欢他,能和他一起学习是我在这七天之旅中最开心的事

原定下午两点我们到达保诚集团开始我们第一天的实习,但是因为第一次去,我们为了赶时间没有吃午饭,Youlanda带着我们踏上了实习之路,经历了众多波折,终于在两点半赶到集团楼下,虽然......我们还是迟到了……
不过导师们特别亲民,尽管他们都是商业精英,可是对我们却一点距离感也没有,这让我在诧异中非常开心。比如我们的导师Iceman,他像一个大哥哥一样跟我们交流,给我们建议,教我们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Florence是一个很有气质的女神,虽然不是我们组的导师,但是却给我们很多建议,提供了很多想法,一直笑呵呵的。对了,还有Penny哥和Ringo哥,两位吃货,带着我们寻找香港的特色美食,在我们奔波劳累的旅途中增添了那么一丝趣味。这天下午,导师们集体向我们介绍了保诚集团的历史背景和工作内容,香港保险的优势等很多与保险相关的内容,让我们了解到了大陆与香港保险上面的区别,结合理论知识,使我们更好的学习到了这方面的实际内容。之前在学校上课学到过香港是货币局制度也就是联系汇率制对,这样的港币与美元固定汇率关系也进一步增加了香港保险的优势。英式分红和美式分红的区别是之前没有听说过的、保单竟然还可以质押杠杆化再贷款、感觉大脑风暴即将开始!



下午实习结束,我们草草的结束了晚餐便回到酒店开始了我们的比赛准备,先是H5网页制作,整理图片,寻找内容,这次的H5是和募捐挂钩,发布H5进行投票,一张票数获得一元港币,虽然算不上多,但是我们都想尽最大的努力为募捐筹集到更多的资金。我们团队虽然都是刚认识不久,但是大家积极性高,合作十分默契开心,一部分人进行H5制作,另一部分开始了对商业策划书的准备工作,学习商业策划书的流程,这天的工作持续到凌晨两点结束。这仅仅是准备策划大赛的开始,还有些摸不着头脑,第一次职场大赛有种破冰感,太挑战了!


下篇

第三天的学习,依旧从港理工的英文授课开始。与昨天的阴雨天不同,今天的香港露出了太阳,经过雨水洗刷的港理工也格外的美。


Nick老师今天用一部电影开始了我们今天的学习。《10 things I hate about you》,我们需要从电影中找到各种问题的答案,我们需要设计海报来为展示我们小组的解决方案。Nike老师真的超级nice,我们的小组展示并不完美,但Nike老师,还是鼓励我们,表扬我们,极大的鼓舞了我们自信心。这短短的几天学习,让我对英语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说英语没有什么好与不好,重点在于你有没有勇气去开口。要敢于开口,迈出这一步,会发现,其实很有趣很简单。我想,这可能是我在英语课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一点了。


下午,在Iceman、Ringo、Penny三位导师带领下,我们进行了一场模拟人生的游戏——富爸爸游戏。在游戏的初始,我们自由抽签决定我们的初始工作与获得的工资数。一轮一轮的游戏,我们需要从中积攒自己的梦想资金,从而实现资金自由,跳出“打工者”这个圈,进入“快车道”收获自己的梦想,最终赢得这个游戏。跳出“打工者”圈,意味着我们不必再为别人打工,我们成为别人的Boss,雇佣别人为自己打工,实现自己的财物自由。很遗憾,我们是唯一一个没有跳出“打工者”圈的小组,并且梦想也被其他小组收购了。通过这个游戏,我们也学到了很多:在人生中,我们可能会面临各种的机遇与意外,我们需要合理的处理,将手中的资金合理运用起来,可以投资于各种金融工具,例如股票、基金、债券等。人生中,虽然运气占有很重要的部分,但它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想办法如何改变现有的局面,来实现自己的梦想。



撰稿:卢翱 毕芸卿 郭心怡 胡智影

摄影:同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