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到底值不值?看看他们怎麼说

时间:2018-11-21  浏览:13

通过朋友圈勾勒出的日常生活,

海外狗的出国生涯就会被定位成“吃喝玩乐”的享受之旅。


然而实际情况会是怎样?

压力、苦闷、孤独\也确实客观存在着。


对于每年上百万的留学生来说

出国留学到底是一段怎样的旅程?


或者说“出国留学对人的一生有多大影响?”

250万知乎网友都在关注的话题

他们的回答是?



选择了出国
就选择了和过往的生活暂别



@高天

五年了,我一共回了两次家。

「OPT期间回去不方便」,「H1b还没下来」,「H1b要更新」,「等绿卡下来就方便了」。

不知道人生有几个五年,还能回几次家。

从22岁,到27岁,转眼之间,同学里没结婚的成了少数。而我,甚至没有机会参加过一次婚礼。高中两个铁哥们结婚,我在美国;大学室友结婚,我在美国;前女友结婚,虽然没有邀请我,但我还是在美国。

曾经信誓旦旦地想着,一定会见证他们和她们走入婚姻的殿堂,为他和她祈祷祝福,最后只能在朋友圈刷着他们婚礼的照片,淡淡地说一句新婚快乐。

人生就是这样,重要的选择往往只有几个节点,后面的每一步都逻辑缜密,理所当然,却渐行渐远。选择了出国,就选择了和过往的生活暂别。选择了留下,就选择了和曾经的好友疏离。

每当我偶尔和同事们出去吃饭,听着他们用英文讨论着美国的事情,就不禁幻想,以老子的文笔内涵和表达能力,在国内还不大杀四方,天下无敌。如今却要在这劳什子的地方靠技术吃饭,真他妈窝囊。

环境把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却也让我成为了一个更累的人。我的交友能力不断地提升,我的朋友圈子不断地缩小。岸上的人羡慕潜水者超长的闭气时间,潜水者何尝不嫉妒岸上人自由呼吸的状态?

出国留学对人的一生有多大影响呢?我不想说什么知识,不想说所谓世面,更懒得提能力和坚毅。只是这条路啊,他方向不一样,还不好回头。



对普通家庭的孩子

简直就是救命稻草


@yGao.233
出国留学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可能帮助我达到了我的原生阶层一辈子也无法达成的水平。

我是武汉人,我的父母是我们城市里收入可以说在底层的那一类人,我的小学初中高中都过得极其简朴,此处按下不表。

我高考那一年家里是这样的情况:负债7万,无存款,父母二人收入总和大概3000人民币。

我高考考上了武汉大学,当时的学费是4800还是5800一年,住宿费和其他杂费加一起2000不到,我妈妈原本想给我800一个月的生活费,但我坚持只要了600,我原本想的是在校内可以勤工俭学做点兼职,这样能减轻点父母负担,要知道200块他们能过一个礼拜了。

可能这所有的钱加在一起对于我们城市的寻常家庭并不是一笔很大的费用,尽管如此,我的父母仍然为我的学费发愁,最后是我小姨借了我1万元去注册的。

然而改变我命运的事情发生了,我入学后参加了新加坡政府奖学金项目的选拔考试,并且成功被录取。当时全国有13所我985高校有这个项目,全国录取了300来个人,我们学校录取了30个。这个项目基本解决了我们家的所有问题:它包括了4年在新加坡的学费,每个月500新币(大概2500人民币)的生活费,住宿费以及保险。

后来的一切也就顺风顺水,大二的时候去了欧洲交换半年,游历了法国德国比利时卢森堡捷克西班牙瑞典和挪威。大三暑假去了美国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亚太总部实习。大四结束以一等荣誉学位毕业并且入职美国另一家500强的fintech公司亚太总部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如今已经是衣食无忧,短假期可以去东南亚著名海岛,长假期可以去欧美澳大利亚。并且我终于在我家乡买了一套小房子给我父母住,签合同的时候我妈妈都快哭了,她说这辈子不是和奶奶住就是和外婆住,从来没有自己住过。


学会独立思考,再也不当“老好人”


@蔡韵Iris
离开家庭的呵护陪伴,第一次了解到了除父母外“监护人”的概念(当时由老师担当)。所有的决策,大到读文还是读理,选择哪个学校哪个专业;小到各种琐碎日常的处理,由于家人离你的生活环境太远了,只能给基于他们经验的一些建议,最终还是靠自己。学会如何做选择的过程,其实是最宝贵的。

混迹于一堆金融精英中而不走寻常路自己找机会上节目做主持演话剧,唯一一个干了媒体;一次次去大家都觉得危险脏乱又吃不饱饭的地方旅行,做一些看起来没用的事;在很容易拿到国籍的时候毅然辞职回了国,再到离开带光环的稳定工作,跨界去创业...

而独立的另一个层面,就是懂得说出自己的想法和需求。出国前,我也是个几乎来者不拒的“大好人”,吃亏也不愿跟人起争执。但渐渐的在磨砺中,我更加会有自己的边界,遇到不公的事绝对为该争取的权益争取到底,有明确的立场和想法,敢于表达。

学会独处,学会放下,甚至学会了思考。
这些也许,就是离开家的意义吧。


留学, 理解了什么才是孝道



@司马各:
用国内两套房子换来了:

·        一张本科文凭

·        一张硕士文凭

·        一张澳洲绿卡
你问我值不值?我觉得值。

这么多年,我学会了体谅父母,学会了自己生存,感受了人间冷暖,更让自己独立了起来。

要知道之前在国内的时候,银行办卡都没自己去过。出国前我被父母保护的太好了,让我像一个巨婴。

我想,留学对于我来说,比在国内做一个小富即安的经济适用男,我更满意现在的自己。

提到父母,现在我和他们的情感和相处状态,都比以前更好。比起刚留学时候情感的不舍。现在的他们理解了我,也尊重了我的独立人格。不再横加干预我的选择,也不再为我瞎担心。

那是因为我向他们证明了我已经长大。他们也在某个时间点找到了属于二老自己的生活。我们双方的精神状态都比以前更好了。我拥抱了自己的人生,他们也欣慰于我的长大。

我想,真正的孝道,不是以陪伴父母为借口去逃避独立,继续依赖。而是告诉他们—这是我的人生,我可以自己照顾自己,谢谢爸妈。我想天下父母对于儿女最大的期待也莫过于此吧。

他们辛劳了一生,不应该继续去为我这个巨婴再操劳白头。而是他们也可以放心地去拥有自己剩下来的人生吧。



留学,让我更懂得珍惜真诚的朋友


@ GourmandSwitzerland
出国久了,见的人多了,也会有自己独特的看人观点,什么样的人,聊一下心里也就有数了,还是那句话,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从来不听人说什么,只看人做什么,然后再来判断,这个人与自己交往,属于什么平台内的沟通,当然,脑袋空空,经常麻烦他人,或者是以自己道德标准去强行要求别的人对于我来说,能不碰就不碰,说话范围仅限于:你好,再见。

因为出门在外,大家都是不同家庭背景和不同的国家以及不同文化的人,能聊到一起并且有精力维系一段友情的人少之又少,而且互相都知道,过了这些年,也许一生都很难见到。

所以,在有限的,看得到的交友期限内,尽可能的真诚,尊重。

 ......



其实,留学对人的影响,也许每个人的回答都不近相同

但是,绝不仅仅是学历和语言的提升,

而是去到陌生的地方独自生活,不会慌张,拥有能够生存下去的勇气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