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手复刻 非遗匠心——荣宝斋木版水印精品展》开幕

发布者:姜晓慧发布时间:2019-05-07浏览次数:56

  5月6日下午三时,“妙手复刻 非遗匠心——荣宝斋木版水印精品展”在我校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本次展览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和荣宝斋木版水印工坊共同举办。
  泰安市政协原主席唐家品,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党委书记耿金波、副院长王雪晨,荣宝斋木版水印工坊经理陈铭,国家级木版水印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人高文英出席开幕式。宮淑瑰在开幕致词中说,近距离接受文化熏陶非常荣幸,是高雅艺术进校园的重要内容,能让师生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同时领略高水平的技艺,体会到真正的工匠精神。除了德育和智育,美育也是重要内容。希望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的同时,更加增强振兴中华的底气和信心。
  陈铭介绍了荣宝斋300年的发展历史。她说,作为传统书画的龙头企业,荣宝斋同时也担负着传承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近年来,荣宝斋通过策划举办越来越多的展览,活化经典,吸引观众,让美育融入公共生活,尽最大可能发挥这些经典作品的美育功能和社会价值。来到拥有厚重齐鲁文化滋养的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我们愿和师生一起走进大师,重温经典,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开幕式上荣宝斋木版水印工坊向学校捐赠了书籍《荣宝斋往事漫忆——美丽的中国故事》。
  本次展览,办展双方都进行了认真的筹划和精心的准备。据了解,荣宝斋的木版水印全部由手工操作,工艺过程极其繁缛、精细而艰辛,大致需要经过选稿、勾描、刻板、印刷、装裱这五道工序,每道工序的专家或技师无不以全力反映原作的笔墨形神为己任。完成一幅木版水印画作品,少则数月,多则数年。在荣宝斋复制的众多作品中水平最高的,是被后世公认的木版水印的巅峰之作——《韩熙载夜宴图》,这次也被带到了我校展厅。《韩熙载夜宴图》是我国古代工笔重彩人物画中的经典之作,也是五代南唐画家顾闳中的惟一传世之作,它描绘了五代南唐大臣韩熙载放纵不羁的夜生活。全画共分为“听乐、观舞、歇息、清吹、散宴”五部分。
  在现场,师生一起参观了木版水印这项精妙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此次精品展活动
历时4天,期间将有《十竹斋笺谱》赏析和《木版水印技艺》的讲座,并与我校师生进行木版水印技艺现场教学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