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中国“尺八”的千年遗韵

发布者:姜晓慧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0

   尺八,是中华民族传统古乐器,它曾响彻盛唐,是汉及盛唐时期重要的宫廷乐器;南宋末年因外族统治文化断层等原因在我国失传。1999年底,日本尺八艺术家认为尺八是源于中国的乐器,组织尺八寻根团到中国寻根问祖,这一国粹才正式回传祖国。

   4月17日,图书馆邀请聊城大学张聪老师在演讲室做关于“尺八”的专题讲座。张老师从尺八的历史溯源、演奏技巧和代表作品等方面带领我校学子一同领略中国尺八的千年遗韵。并以深厚的尺八演奏功底和中国尺八研究专业知识,生动细致地为同学们讲演了中国尺八,并演绎中国尺八曲目《虚铎》、《临清运河太平号》《丝路天浔》等,带领同学们从尺八曲声中感受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和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由于尺八特有的音色及丰富多样的表现力,加之尺八令人感慨的曲折“身世”,如今越来越多的国人开始修习尺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