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省教育厅工作小组到我校进行学生体质测试抽查复核

    123日,山东省教育厅学生体质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小组莅临山财大东方学院,对随机抽取的70名学生进行了体质测试抽查复核。“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复检”汇报会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学生体质测试抽查复核工作小组组长盛寅,工作组副组长高彭,山财大东方学院院长宫淑瑰出席,我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公共教育学院负责人,公共教育学院全体体育教师参加会议。会后,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专家组进行抽查工作。复核中,我校学生努力完成各项项目,展现了勇于拼搏、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得到了教育厅专家组成员的一致好评。

    汇报会上,院长宫淑瑰对教育厅专家组一行来我校表示欢迎,并从学校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学科特色和实施“五个一工程”、素质教育等方面给专家组汇报了我校开展体育教学的基本情况。

    今年是学校建校15周年,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健康第一理念”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作为学校体育的基本目标,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提高学校体育质量,增强学校体育育人功能,培养意志坚强、体魄强健、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公共教育学院负责人就学院的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及体质测试工作情况向专家组作了详细汇报。他从体育课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运动会、体育社团建设及第二课堂这三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相关情况。我校每年都制定了详细体质健康测试方案,以今年测试为例,一年级学生利用体育课进行测试,二、三、四年级学生利用六个周末时间进行集中测试,全校8000余人的测试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后期数据录入工作。

    工作组组长盛寅说,此次抽查复核,是根据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测试抽查复核工作的要求开展的,并对测试工作提出了要求。

    会议结束后,在各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专家工作组对抽取的70名学生(男女生各35人)进行测试复核。我校辅助专家组成员完成了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坐位体前屈、跳远、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50米、800米(女生)、1000米(男生)十项体测数据的采集工作。

    专家组成员讲到,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是学校体育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教育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高度重视。除了现场的抽测,他们还查看了近三年来学校学生的的体质健康测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