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积分》混合式教学模式的实施

《微积分》课程是我院管理、会计专业等一门重要的专业基础课和必修课,是现代科学必不可少的基础知识和基本工具。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使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运算技能,在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各个教学环节逐步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数学运算能力、综合解题能力、数学建模与实践能力以及自学能力。

然而,现有教学模式以传统的课堂教学为主,学生学习内容单一、接受方式被动、思维过度依赖老师,导致学生学习参与性和主动性不够,数学素养的提高不明显,教学效果不能完全达到培养目标。

为突破这一瓶颈,对部分班级的《微积分》课程展开了线上线下混合模式的教学改革,目前我院《微积分一》《微积分二》两门课程都已在智慧树平台第二次开放,可以为学生提供契合我院学习内容的教学资源。另外教师还可以通过“学习通”APP及时向学生推送扩充知识点、发布学习任务及线上自测等多种自主学习策略。再结合线下活动或翻转课堂,使师生教学融合更紧密,教学相长。

混合式教学模式需要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有助于提高学生学学习动机和学习兴趣,激励学生不断自我学习、自我提升和自我延续,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学习深度。

           (审核人:薛雷  通讯员:简明慧  撰稿人:陈长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