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数学教研室“线上线下”混合模式教学实践探讨

   519日数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以“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探讨为主题的教研会,教研室主任陈长月主持。

   201910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鼓励各院校进行教学模式改革,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另外数学课时的缩减使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学生对内容的要求,为此我们必须对现在的教学进行改革。在“线上”教育资源丰富的大环境下,为我们的教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借助线上优质的教学资源,进行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正好解决了《线性代数》课程所面临的这些问题。

   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优势有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助于增加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一种是将传统教学的优势和网络教学的优势结合起来的一种教学形态。“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的发展无疑给教学带来了许多影响,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有机遇,也存在许多挑战,教师们对如何做到线上线下有效配合,如何监测学生线上学习效果等进行了探讨。

   与采用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开始学生的积极性不不会太高,但从长远来看,学生的学习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将大大增强,所以坚定进行教学改革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