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民法典》学习主题活动

    512日下午,法学教研室三位老师以20211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交流。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也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民法典》共7编、1260条,各编依次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通篇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公民的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等作出明确翔实的规定,并规定侵权责任,明确权利受到削弱、减损、侵害时的请求权和救济权等,体现了对人民权利的充分保障,被誉为"新时代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本次主题活动主要针对《民法典》中必学的88处重要变化,展开了详细的学习和讨论。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受益良多。三位老师一致认为:颁布《民法典》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壮举!

  (审核人:薛雷  通讯员:简明慧  撰稿人:陈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