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体育锻炼的原则和方法

   体育锻炼的原则有:循序渐进原则、坚持锻炼原则、全面锻炼原则、自觉锻炼原则、因人而异原则及注重安全原则。

   体育锻炼的方法有:重复锻炼法、间歇锻炼法、连续锻炼法、负重锻炼法。

一、体育锻炼的目的是为了增强身体素质。在锻炼中,应遵循运动量由小到大, 运动速度由慢到快, 动作结构由简到繁, 运动时间由短到长,循序渐进的锻炼。选择锻炼内容、方法和安排运动时, 应根据个人健康状况, 对运动项目的喜好以及外界条件等来确定, 因人而异,以取得最佳的锻炼效果。体育锻炼中应特别重视安全,注意环境卫生、器材卫生, 避免运动损伤及在运动过程中意外的发生。

二、科学的锻炼方法,是人们长期进行锻炼的经验总结,遵循方法可以获得更大的锻炼效果。其中,重复锻炼法主要是锻炼心血管和呼吸系统, 可以提升耐力。通过间歇锻炼可以在休息过程中取得能力的恢复,可以积蓄更多的能量。连续锻炼是为了保持有效而不间断的连续运动进行的锻炼,可以保持持续的锻炼状态,在锻炼中要合理利用这三种锻炼方式,以获得事半功倍的锻炼效果。

(转载自酷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