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高馨发布时间:2023-09-12浏览次数:14

为切实增强2023届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保障人身财产安全,9月11日上午,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在体育馆成功举行了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报告会,泰安市高新区凤凰派出所崔庆娜警官与泰安市公安局禁毒支队王聪警官为大家作培训报告。


崔警官就校园反恐反暴、反邪教、反诈骗,反两卡犯罪等进行逐一作详细讲解。从报告中大家认识到,诈骗的花样众多,难以分辨,主要以网络诈骗的方式进行,如:刷单,杀猪盘,网贷诈骗,冒充公安人员、领导熟人进行诈骗,虚假交易,网购诈骗等。

骗子骗术花样很多,要求同学们及时核实信息,提高安全警惕,保管好身份账号信息,不要贪小便宜,不要轻信他人。如果接到96110反诈劝阻电话不要挂断,有可能是自己或者家人朋友正在受到诈骗。

王警官针对毒品犯罪,结合真实案例进行具体讲解。通过她的讲解,我们认识到,毒品种类有鸦片、大麻、海洛因、冰毒等等,不要以为毒品只有在缉毒大片里有,毒品离我们并不遥远,也许它们被伪装成饼干、巧克力、邮票等潜伏在大家身边。

她告诫大家,购买商品时不要买“三无”产品,不要因为好奇而购买毒品,不要喝陌生人提供的酒水,饮料离手后不要再喝,不慎误食毒品应及时喝水催吐,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救援。

生动的案例,翔实的讲解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报告会最后,全体新生进行了远离毒品的宣誓。

报告会结束后,2023级新生徐世琛表示:“本次入学教育报告会,告诉我许多关于禁毒和防诈骗的知识与案例。让我知道了,毒品和诈骗看似离我们生活很远,但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预防和远离都是必要的。作为一名刚入学的大学生,对这方面知识的了解比较缺乏,这次报告对我帮助很大!”

本次专题报告会提高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丰富了大家的安全防护技能和知识,同学们对犯罪套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为有效预防不法损害、创建和谐安全校园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