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届毕业生鉴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6  浏览次数:237

各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和上级部门对毕业生工作的有关要求,为了做好我校2018届毕业生毕业鉴定工作,全面、真实、客观地反映毕业生在校期间各方面的表现,根据学校统一部署,现就毕业鉴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毕业鉴定的目的和指导思想

        毕业鉴定是毕业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目的是让毕业生对照《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通过自我小结,师生评议,让毕业生认真回顾、总结大学生活,提高思想认识,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毕业鉴定的指导思想是以实事求是为准绳,坚持一分为二;以总结成绩为主,同时也要指出缺点和不足。毕业鉴定要尽量写出每个学生的特点,杜绝千篇一律。

        二、毕业鉴定的组织领导

        全校毕业鉴定工作是在学校党政领导下,由学校就业指导办事机构——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各系成立评定小组。

        三、毕业鉴定的内容

        根据《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暂行规定》的要求,自我鉴定和院系评定主要对毕业生在校期间的政治表现、思想道德修养、组织纪律、学习态度、身体锻炼和劳动态度等方面进行总结、鉴定。鉴定的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

        (一)政治素质的鉴定

        1、爱党爱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维护安定团结大局等方面。

        2、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学习和参加党团组织活动情况等方面。

        3、遵纪守法、爱护公物、热爱学校、关心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等方面。

        4、理想、成才、思想品德作风等方面。

        (二)业务素质的鉴定

        1、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纪律等方面。

        2、学习方法、治学态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方面。

        3、参观、学习、实践等教学环节中的表现和收获等方面。

        4、掌握的知识程度及专业水平、专业能力等方面。

        5、专业知识以外的知识学习和技能培养等方面。

        (三)其他方面的鉴定

        1、体育课、体育成绩及达标等情况。

        2、参加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及讲究个人卫生、环境卫生等方面。

        3、在校期间获得的荣誉奖励等。

        4、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等。

        四、毕业鉴定的步骤

          (一)鉴定动员:对毕业生开展毕业鉴定动员,提出切实做好毕业鉴定的基本要求。

          (二)自我鉴定:毕业生联系自己的实际情况,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进行回顾总结。

          (三)院系评定:根据毕业生综合测评、学习情况、纪律考勤及毕业教育阶段的表现状况等,做出院系评定。

          (四)系审核后填写《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盖系学工办公章,以系为单位到就业指导中心审核,加盖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公章。

        五、毕业鉴定的时间安排

        (一)2018年5月20日至6月10日,各系组织学生填写登记表,并做好相应鉴定工作。

        (二)2018年6月10日,各系收齐本系全部毕业生《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后到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审核盖章。

        六、毕业鉴定的工作要求

        (一)毕业鉴定是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学生教育管理的重要环节,各系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鉴定工作。

        (二)《高等学校毕业生登记表》是毕业生大学期间档案的重要材料之一,也是代表我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文字形象材料之一,务必要求填写字迹工整、不得随意涂改。每名毕业生只此一份,辅导员务必向每位毕业生强调清楚。(填写说明见附件)

        (三)毕业生个人必须认真总结,实事求是,突出重点,联系实际,反映自己的真实思想和实际表现;毕业生个人鉴定要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找出差距,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在校期间受过处分的,毕业生本人必须详细写明,并写出个人对受处分的认识。

        (四)各系学工办主任要对毕业生本人鉴定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并对毕业鉴定工作的质量负责。本着对学生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按照工作的要求认真开展鉴定工作。

附件.doc

  

                                                                                                                学生工作处

                                                                                                      二〇一八年五月十六日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