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威海市环翠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简介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次数:10

一、环翠区情况简介

环翠区地处威海市中心城区,是威海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总面积276平方公里,辖4个镇、5个街道,常住人口40多万。拥有第一个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第一名“全国文明城市”等多张特色城市名片

环翠区发展态势强劲,近年来,威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行产业升级,在工业领域,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五大战略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9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60%。在服务业领域,形成了以现代金融和现代商贸产业为先导,旅游、文化创意、健康养老产业为支撑的“2+3”发展格局。以“四新”经济为核心着力打造了威海创新园,现已建成1处综合服务中心和9处专业分中心,目前已集聚企业190余家,吸引高层次人才80多人。为高校毕业生就业选择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良好的发展机会。

二、环翠区毕业生就业政策

1.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

2020年以来在我市创办企业,或到正常参保企业、高校院所、教育、卫生机构的科研、教育教学、医护专业技术岗位全职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大学本科毕业生,每月分别享受5000元、2000元、1000元的生活津贴。教育系统录用的全职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每月享受2000元工作津贴(不与生活津贴重复享受)。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按年度发放,连续发放3年。

博士研究生申领条件:2020年(含)以后到我市创办企业,或到正常参保企业、高校院所、教育、卫生机构的科研、教育教学、医护专业技术岗位全职工作,来我市就业创业时年龄不超过45周岁。

硕士研究生申领条件:2018年(含)以后毕业,毕业3年内(以毕业证书时间为准,下同),2020年以后到我市创办企业,或正常参保企业、高校院所、教育、卫生机构的科研、教育教学、医护专业技术岗位全职工作。

本科毕业生申领条件:2018年(含)以后毕业,毕业3年内,2020年以后到我市创办企业,或到正常参保企业全职工作,以及统一录(聘)用到教育系统教育教学岗位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本科毕业生。

政策咨询电话:0631-5195553

2.购房补贴和住房补贴

符合在环翠区申请生活津贴和工作津贴的博士、硕士、双一流建设高校毕业生,自到环翠区工作之日起连续工作5年内在市区购买首套住房的可分别申请12万、8万、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或连续工作满3年后,从第四年起分别给予每人每月1200元、800元、500元的住房补贴,连续发放3年。

政策咨询电话:0631-5195553

3.个体工商户一次性创业补贴

毕业5年内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和驻威高校在校大学生,于2014617日后新注册个体工商户,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申请补贴时仍正常经营),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5000元。

政策咨询电话:0631-5860155

4.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

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2014617日以后注册小微企业的),正常经营1年以上(申请补贴时仍正常经营),并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高校毕业生(企业法人),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补贴标准为20000元。

政策咨询电话:0631-5860155

5.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

对毕业5年内全日制高等院校毕业生和驻威高校在校大学生,租用经营场地创业,正常经营满1年(申请补贴时仍正常经营),未享受场地租赁费用减免,所租赁创业场地应与《营业执照》登记经营地址一致,且具有《房屋所有权证》,给予一次性创业场所租赁补贴,补贴标准为创办小微企业1万元、个体工商户5000元。

政策咨询电话:0631-5860155

6.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创办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创业的,或有实际创业项目的,可申请最高额度为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创办企业、民办非企业(含教育培训机构)、农业专业合作社等形式创业的,及各类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且合伙人、组织成员均符合借款人条件的,按照每个创业企业借款人最多不超过(含)3名合伙人,每人最高不超过20万元,可申请不超过60万元贷款。补贴标准:自202111日起,新发放到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由财政部门给予贴息;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贷款个人,还款后可继续提供创业贷款担保和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每次贴息年限最长为3年。

附件1环翠区用人单位青年人才需求统计表.xlsx

政策咨询电话:0631-5860155


版权所有: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就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