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月网民最想学的十类安全知识,专家解读来啦!
发布人:赵雅琪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次数:23


今天,你安全了吗?

你的身边有哪些安全风险?

你注意到了吗?

  在安全生产月到来之际,中国安全生产网推出了《“安全月我想学……”25个关键词由你选!》,筛选出25个选项供网友选择。经网友投票选择,目前网友最想学的十类安全知识出炉,它们分别是

遇到触电事故如何自救与救援

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有哪些

高层火灾如何自救

有限空间作业需防范哪些风险

动火作业的安全规范

发生交通事故如何紧急处置

电梯被困如何自救

家庭燃气事故防范

地震逃生知识

危险化学品企业与居民区的安全距离如何规定

  

  对此,中国应急管理报约请业内相关专家就网友最想学的十类安全知识进行解读,以供学习参考。

高层火灾如何自救

高层建筑火灾自救逃生大体上有三种策略:

第一种:在着火层的下面。处于这个空间位置的人员相对比较安全,因为烟和火一般是向上燃烧蔓延的。但也可能受多种因素影响,火势会从上向下燃烧蔓延。所以在着火层下面的人员也要迅速沿疏散楼梯向下逃生。

第二种:在着火层的同层。处于这个空间位置的人员应该可以看见烟和火以及其他逃生人员。这时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可以针对不同的火势情况采取正确的逃生策略和方法。当烟和火已封堵楼梯间时,应沿另一个疏散楼梯向下逃生,因为每一栋高层建筑都会有两个以上的疏散楼梯;当烟和火把所有的疏散楼梯都封堵了,且没有防烟面具时,不能强行通过烟火区域,应沿疏散楼梯向上逃生至屋顶等待救援;当大火封门使你无法从疏散楼梯逃生时,这时也不要手足无措,可退守房间自救逃生或在积极防御中等待救援。

第三种:在着火层的上面。处于这个空间位置的人员受到烟和火的威胁,是非常危险的,应迅速沿疏散楼梯向下逃生。如果火势很大已封堵了楼梯、走道,无法向下逃生时,可以分别采取向上逃至屋顶、退守房间自救逃生、退守房间等待救援的策略和方法。

  

遇到触电事故如何自救与救援

触电急救原则是:迅速、就地、准确、坚持。

如果是低压电源触电,实施“五字”脱离电源法:拉,应立即拉下附近电源开关或拔掉电源插头;断,应迅速用绝缘完好的钢丝钳或断线钳剪断电线;挑,急救人员可用替代的绝缘工具(如干燥的木棒等)将电线挑开;拽,急救人员可戴上手套或手上包缠干燥的衣服等绝缘物品拖拽触电者,或用一只手将触电者拖拽开来,切不可触及其肉体;垫,如触电者紧握导线,可设法用干木板塞到触电者身下,与地面隔绝。

如果是高压电源触电,脱离电源的方法是:戴上绝缘手套,穿上绝缘靴,用相应电压等级的绝缘工具按顺序拉开高压断路器。

遇到触电事故,现场自救与互救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救护人应使用适当的绝缘工具,最好用一只手操作,以防触电;防止触电者脱离电源后摔伤,当触电者在高处的情况下,应考虑采取防止坠落措施;在救护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和被救者与附近带电体之间的安全距离,防止再次触电;如事故发生在夜间,应设置临时照明,以便于抢救,避免发生意外;采用心肺复苏法要不间断地进行救护(包括送医院途中),不得轻易放弃。

发生交通事故如何紧急处置

1.立即停车。停车后按规定拉紧手制动,切断电源,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如在夜间还要开示宽灯、尾灯。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时,还须在车后按规定设置危险警示标志。

2.及时报案。拨打122报警,如实报告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肇事车辆及伤亡情况。同时,还应拨打119向消防部门报告、向120急救中心呼救。当事人一定要等到对方明确答复后方可挂机,在警察到来之前不能离开事故现场,并积极通报情况,等候救援。

3.保护现场。保护现场的原始状态,包括车辆、人员、牲畜和遗留的痕迹、散落物,不随意挪动位置。有条件应用绳索等设置保护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车辆等进入,避免现场遭受破坏并发生次生事故。为抢救伤者,必须移动现场肇事车辆、伤者等,应在其原始位置做好标记,不得故意破坏、伪造现场。

4.抢救伤者。确认伤者的伤情后,能采取紧急抢救措施的,应尽最大努力抢救,包括采取止血、包扎、固定、搬运和心肺复苏等,并设法将伤者及时送往就近的医院接受抢救治疗。除未受伤或虽有轻伤本人拒绝去医院诊断外,可拦搭过往车辆或通知急救部门、医院派救护车前来抢救。

5.防火防爆。在有可能发生大火、爆炸险情时,应关掉车辆引擎,消除可能引起火灾的隐患。事故现场禁止吸烟,以防引燃泄漏的燃油。载有危险物品的车辆发生事故时,要及时将危险物品的特性,如是否有毒等情况通知现场救援人员,以便采取防范措施。

  

地震逃生知识

就地震应急避险来说,逃生有方法、知识无定论,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应急避险方法。公众应根据当地的地震背景、建筑(构)物的抗震能力、疏散通道及室外环境安全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因时、因地、因人制宜,选择合适的避险方法。

主流地震科普观点认为,地震应急避险应分为两个步骤:震时就近避险和震后快速疏散,而不是一跑了之。

2017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小学校地震避险指南》指出,震时避险的方法按照建筑物性能划分:当建筑物抗震性能强时,震时一律引导就近躲藏(伏地、掩护、抓住);当建筑物抗震性能一般及以下时,能快速疏散的人员,震时引导迅速撤离到室外安全地方,在短时间难以撤离的人员仍然引导就近躲藏。震后疏散的目的是防止余震引起房屋倒塌造成伤害,该标准根据“有序、安全、快速”的原则,对震后疏散的方法和要求进行了具体规定。

科普宣传教育有所“能”,也有所“不能”。但“房子结实”与否,减灾教育所营造的安全文化都十分重要,我们需要不断地从灾害中吸取教训。就平时准备来讲,应该开展风险分析、隐患排查,在此基础上编制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演练;同时,还可以通过动手准备一个应急包、绘制一张防灾地图等形式来落实应急预案,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电梯被困如何自救

电梯是国家强检的特种设备,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的部门对特种设备的安全实施全程监督管理。所以,电梯不可能出现无人监管运行。

从设计原理上说,电梯有一个与轿厢重量大致相当的配重系统,以保证电梯的曳引传动。此外,电梯钢丝绳至少有三根,最多可达八根,安全系数超过十倍以上。就算在完全失去正常维护的情况下,充其量就是其中的一根断裂,不可能发生全部钢丝绳都断的情况。因为,只要电梯运行超过正常速度的15%,安全钳就会被拉动、轿厢就会被卡死在轨道上。

电梯实际运行楼层和显示的楼层之间,存在一个差值,这是为了乘客习惯的匀速运动而设计的。当电梯因各种故障突然停止运行后,显示屏则会切换成实际楼层的数字。这样,乘客有可能看到的是从19楼坠落到16楼。这就是所谓“电梯急坠”的原因。实际上电梯是正常刹车,它本来就在16楼,并未发生滑落。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因为电气故障、系统侦测到之后,自动运行到1楼的安全复位。

总之,电梯被困,你需要做的就是通过报警按钮和对讲系统呼救,然后冷静等待维保人员将故障解除后安全离开电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