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的饮食预防
发布人:赵雅琪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次数:33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是人类杯状病毒科中诺如病毒属的原型代表株。它是一组形态相似、抗原性略有不同的病毒颗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寒冷季节呈现高发。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属于自限性疾病,没有疫苗和特效药物,公众搞好个人卫生、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是预防本病的关键,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

加强饮用水卫生:必须保护水源,改善饮用水条件,实行饮水消毒。

抓好饮食卫生: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特别要加强对饮食行业(包括餐厅、个体饮食店、学校周边饮食摊档等)、农贸集市、集体食堂等的卫生管理。食物加工者要严格注意个人卫生,一旦发病立即调离工作岗位。

消毒:对病人、疑似病人和带菌者的吐泻物和污染过的物品、空气、饮用水、厕所等进行随时消毒,当染菌者送隔离病房或治愈后进行终末消毒。

  

为了防止诺如病毒的快速流行,要求我校餐厅所有公司及业户:

  1. 饭菜加工要至熟至透。

  2. 认真做好晨检,疑似员工离岗。

  3. 配备洗手消毒液,特别是二次更衣,一定要彻底洗消后方可从事成品售卖。

  4. 生熟一定要分开。建议直接入口的蔬菜类停止销售(生菜、黄瓜等)。

  5. 青菜类、块茎类严格落实粗加工流程的规范要求。

  6. 洗手间、备餐间、洗消间每天空气消毒。

  7. 餐具洗消一定要按照标准执行。

  8. 所有水吧严格执行饮用水质量标准,停售一切冷饮。

  9. 午餐后剩余饭菜做好防尘,再次售卖前充分加热;晚餐后剩余饭菜全部处理掉;严禁晚上加工次日食品。

总务处饮食服务中心

2019.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