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 2022 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赵滨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次数:94

各党总支,各部门、各单位: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团委干部刘晓旸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2020 11月至20214月,刘晓旸多次吃喝,虚构“志愿服务”“篮球赛”等名目公款报销餐费。20193月至20214月,刘晓旸多次违规报销团委活动用餐费用,多次以虚增用餐人数方式超标准报销误餐费用。上述违规公款报销餐费累计人民币2.1万余元。刘晓旸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上述典型问题,表明高压态势下高校仍有个别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四风”问题病根未除、土壤还在。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春节将至,为进一步严明纪律、净化节日风气,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提出具体要求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

2022 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好“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把握作风问题,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对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弘扬新风正气,严格家教家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效应,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检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严格自律、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全校党员干部要时刻警觉由风及腐的现实风险和严重危害,做到严守纪律规矩、不逾纪法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二、聚焦突出问题,从严纠治“四风”

元旦春节是纠治“四风”关键节点,必须扭住不放、寸步不让,在严明纪律规矩上持续发力,持续释放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夯实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要做到“五个紧盯”,紧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铺张奢侈等“舌尖上的浪费”问题;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问题;紧盯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等隐形变异问题;紧盯口号喊罢“唱空城”、拈轻怕重“做样子”、撸起袖子“一边看”、遇到难题“绕道走”、作风散漫“拖着干”、自甘平庸“差不多”等背离“严真细实快”工作要求的不良倾向问题;紧盯疫情防控、校园安全、师生“急难愁盼”等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纪检监察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四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对顶风违纪问题一律严肃查处通报曝光。坚持“三不”一体推进,把查处问题、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贯通起来,把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惩处有机结合起来,坚决防止由风变腐、成风成势,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带头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在守纪律、讲规矩上走在前、做表率。

                                        举报电话:05385397990

                                        电子邮箱:dfxyjijianf@163.com

 

 

 

                                                                        中共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委员会

                                             20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