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金融学院召开首届科研工作会
发布人:张芳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474

 
  12月11日,为提高教师科研能力,提高学校科研竞争力,山东财经大学东方学院财税金融学院第一届科研工作会在坤元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特邀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群姿、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严晓东担任主讲嘉宾作点评指导,学校组织人事处、教务(科研)处、财税金融学院主要负责人,财税金融学院教师出席会议。


  财税金融学院院长安起光对出席此次会议的领导、专家表示欢迎,介绍了财税金融学院近年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术研究和产教融合等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他说,全体教职员工将为建设学院良好的社会声誉不断努力,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给予支持。


  财税金融学院副院长郭宁作了财税金融学院科研工作报告,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同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郭宁强调,财税金融学院将以“周虽旧邦,其命维新”的创新精神和“兼容开新,允执厥中”的学术风范,戮力同心,携手共进,为把学院办成山东省知名的财金专业人才培养基地和学科研究创新基地而不断努力。
  教务(科研)处处长宋凯明在会议上指出,今年以来,财税金融学院科研课题不断立项,年轻教师获得了较快成长。感谢特邀嘉宾的到来,年轻教师有机会向优秀教师交流学习,对以后开展科研工作有重大意义。

  办公室主任、组织人事处处长江东表示,我校在科研之路上有了很大进步,并取得初步成绩。作为服务单位,我们将为教师科研教学上的成长成才,制定恰当的政策扶持,提供合理周到的服务,促进我校科研工作取得新成绩。
  会上,张群姿作了关于“科研选题与科研设计”的报告,生动讲述了教学与科研的多次邂逅。她提出,要推动顶尖杂志阅读常态化,理论模型与实证检验要兼顾取舍,同时列举了学科交叉的各种优势。最后强调论文的写作技巧:论文引言要深入浅出、简单易懂,论文总结要因地制宜,视情况而定。


  严晓东就高校教师如何做科研的话题,围绕他的求学经历分享了两个心得:一、创新的想法应该与其他同事分享,激起研发兴趣并一同合作;二、大胆地和前辈交流,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


  会上,郭宁作了“金融科技对商业银行风险承担行为的影响研究”的课题分享,秦钰姣作了“山东省科技型企业科创上市培育路径与对策研究”课题分享,吴修玲、张婕、曲晓溪、朱莉、王小艺、秦钰姣作了参会汇报,紧接着老师们展开了科研课题交流。
会上,张群姿、严晓东对每一位教师的选题都作了点评,提出了需要改进和深入研究的地方,参会教师们感觉受益匪浅。


  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回顾科研工作成绩,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方向,对促进教师科研能力和教学水平的提高,提升学院学校科技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