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金融学院举办全国首届职业规划大赛讲座
发布人:张芳  发布时间:2023-11-24   浏览次数:10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高校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学生早做好就业准备,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教育部定于2023年9月-2024年3月举办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为此,2023年11月22日下午,财税金融学院特邀中兴协力新商科副总监李松玲、中兴协力就业部总监李芹来我校图书馆举办了主题为“全国首届职业规划大赛解读”的专题讲座。财税金融学院副院长郭宁主持本次讲座。有近300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职业生涯,是一个人一生的工作经历,是个体人生中最主要和最重要的身心历程,决定着个体追求自我和实现自我的内容。在职业、职位的变动及工作理想实现的过程中,个体需要对职业生涯进行具体的设计,以实现职业生涯的合理规划。职业生涯贯穿着每个人的生命历程,而职业生涯规划是对这一规程的策划、管理与经营。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之前,大学生有必要对职业生涯和职业生涯规划有细致、全面的认识。职业规划大赛就是为考察大学生求职实战能力、就业能力与职业规划发展能力,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和择业观,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培训中,李松玲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和各种比赛指导经验,对即将到来的全国首届职业规划大赛进行解读,对比赛中的两个赛道,成长赛道和就业赛道的赛事规则进行讲解对以往赛事和此次赛事变化、比赛内容和评审标准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大学生职业规划的重要意义。李芹对简历的撰写和工作面试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到面试的要点是积极的求职心态匹配的个人简历充分的面试准备和科学的就业决策。最后她鼓励同学们:“求职就像一场比赛,难免会有一时的输赢,但胜利一定属于那些能够勇敢追求梦想的人”。

 在整场讲座中,李松玲和李芹针对大学生职业规划问题,强调了除基本素质,即沟通能力、团队协作、学习能力之外,学生的比赛经历也尤为重要。她们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以及自己就业中遇到的问题,以生活的一些小事为例,告诉同学们择业、就业的大道理。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了解首届全国职业规划大赛,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认识自我,确立恰当的大学目标和职业理想,全面增强自身综合素质,更好的向人生目标迈进的平台。